深度:解放军海外参赛为何弹无虚发 用上定制版95枪

2016年05月17日 14: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央视报道,澳大利亚陆军轻武器射击技能2016届比赛(AASAM-16),目前正在澳洲举行,包括中国军队代表团在内的20多个国家军队派出射击高手参赛,截止5月12日,我军代表团使用国产CS/LR4式狙击步枪取得了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第一名被日本代表队夺得。CS/LR4式狙击步枪是我国第一代“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因其26万元的单价,被网友戏称为26式狙击步枪,这也是国产高精度狙击步枪在国外比赛的最好成绩。

  在新闻图片和央视报道节目中,能够看出中国军队代表团携带了5种参赛武器,分别是下挂导轨的改进型92式9毫米手枪,CS/LR4式狙击步枪,88式和67-2式通用机枪,以及一支外形奇怪的“95式”自动步枪。这种参赛的“95式”步枪,看外形很像是我国95式枪族的最新改进型——QBZ-95-1式自动步枪,95-1式步枪系统是兵器部门在听取使用部队意见的基础上,对国产95枪族在部队操作使用过程中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改进所定型的新枪。新枪改用国产“DBP10式5.8毫米普通弹”,取消了小握把,快慢机被挪到了握把上方,在护木前端、准星座下方增加了两段导轨,能够安装其他附件。

  解放军赴澳大利亚参赛的步枪,并不是标准的95-1式自动步枪,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枪机部位上加了腮托,改善了射击体验,加装了类似于Trijicon ACOG的瞄准镜的国产4倍光学瞄具。其护木散热孔为六个,枪管比普通步枪枪管要长出一截,而且枪管中部还有两脚架的卡箍。这些外部特征都与去掉两脚架,使用弹匣代替弹鼓供弹的95-1式班用机枪相同。

  于是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我军所使用的参赛步枪并非标准型步枪,而是一种利用95-1式班用机枪改进而来的加重枪管型“定制步枪”。有网友戏称这种参赛步枪为“95-1 Plus”型。

图片:95-1式步枪,护木上方有5个散热孔,取消了小握把,快慢机改在握把上方。图片:95-1式步枪,护木上方有5个散热孔,取消了小握把,快慢机改在握把上方。

  中国军队参赛为何要使用以机枪为基础定制的“比赛步枪”呢,这要从2013年解放军代表团首次赴澳洲参加AASAM-13比赛说起。澳大利亚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创办于1984年,最初只有亚太地区少数英联邦国家参赛,由奥陆军承办。从1989年开始扩大到整个环太平洋地区,参赛军种拓展到陆海空三军,参赛国家有二十多个。中国在2012年作为观察员国受邀观摩赛事,2013年开始正式成为参赛国,并派出由北京军区部队14名神枪手组成的射击代表队首次参赛。在17个国家20支代表队的340名选手角逐中,最终获得了10金7银23铜,金牌第三名的佳绩。但参赛使用的95-1自动步枪的表现却很令人担心。

  因为使用全铜被甲的DBP10式5.8毫米普通弹,95-1自动步枪在比赛中出现严重枪管挂铜现象,严重影响射弹散布和武器正常运行功能,也给枪械保养带来很大麻烦。其次是尽管95-1步枪在有效射程内比较精确,但是经常出现莫名其妙的离群弹现象,譬如发射10发弹,打了9个十环,却莫名其妙地出现1发脱靶的现象。其他故障还有单打连,卡壳等故障,导致个别项目不得不退出比赛。总体来说,首次出国比赛的95-1式自动步枪综合性能较低,远距离准确度较差,可靠性令人担心,表现不佳,甚至还出现过步枪弹匣底板突然脱落,托弹扳簧连同弹匣内的子弹散落一地的笑话。

  针对2013年澳洲参赛时95-1步枪暴露出来的问题,我军射击代表团采取了更换参赛枪械的措施。将95-1式步枪更换为上文所述以QJB-95-1班用机枪为基础定制的“比赛步枪”。并于2015年2月参加了第11届文莱国际轻武器实用技能比武,在12个比赛项目中获得1金12铜,17人次破上届记录的好成绩。一扫之前国产轻武器精度糟糕的颓势,表现抢眼。

  采用定制型的“95-1 Plus”,主要原因是95-1式班用机枪的高精度,据外国轻武器研究部门的测试,95-1式班用机枪是中国5.8毫米无托枪族中精度最高的,有效射程内的表现甚至优于QBU-88式狙击步枪。据央视报道采访我军射击教练员的陈述,优秀射手使用这种定制步枪,可以在400米内,射击散步控制在30厘米之内。

  按照西方军队的标准,机枪通常是指使用弹链供弹的自动枪械,例如国产7.62毫米67-2式或5.8毫米88式通用机枪。而结构与自动步枪相同,使用弹鼓供弹的国产95-1式班用机枪,在西方军队通常被归为重枪管步枪。95-1式班用机枪去掉两脚架、使用弹匣供弹时,重量基本和国产81杠自动步枪一样,长度比大部分有托步枪短,却有着标准班用机枪的重枪管,长枪管+重弹的优势使其射击精度甚至能接近88式狙击步枪,该枪在基层部队也是一片好评,很多战士都认为95-1班机完全可以当步枪使用。

  经过国际赛场的考验,我们相信,这种定制版的“95-1 Plus”型步枪,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出现在现役部队的战士手中。(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