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前高官呼吁暂停南海仲裁 获美日支持只是错觉

2016年05月16日 15: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社马尼拉5月16日电菲律宾资深海洋法专家、前司法部长埃斯特利托·门多萨日前呼吁菲当局暂停推进针对中国所提的南海仲裁案程序,为下任政府留下选择余地。

  菲律宾5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阿基诺将于6月30日卸任,新任总统同日正式就职。门多萨日前在马尼拉的一场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表示,鉴于阿基诺总统任期6月30日将届满,他建议菲当局请求仲裁庭暂停南海仲裁案有关程序,并请求仲裁庭至少推迟到今年7月31日之后再就南海仲裁案作出裁决,“以便新当选的总统能有时间仔细考虑此事,并为其留下作出各种选择的余地,包括向仲裁庭撤回仲裁案”。

  门多萨早年历任菲律宾总检察长、司法部长等要职,也曾作为菲律宾代表团成员参与制定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谈判过程,是菲国著名律师和资深的海洋法专家。他之前多次通过发表演讲、投书媒体等方式,公开表达对菲当局单方面强行提起南海仲裁案的质疑。

  对于菲当局就提起南海仲裁案对外给出的种种辩解与说辞,门多萨表示难以信服。门多萨透露,在2015年12月8日和今年3月8日,他两度致信菲国参议长德里隆要求参议院介入调查菲当局究竟因何理由提起南海仲裁案。今年3月31日,他还投书报章,公开呼吁阿基诺总统重新考虑菲律宾在南海所扮演的角色,建议阿基诺采取措施为南海问题“降温”。

  门多萨之前在菲律宾大学海洋事务与海洋法研究所发表演讲时就质疑“菲律宾为提起南海仲裁花费数以亿计比索的律师费是否值得”。在他看来,解决海上争议的最好的办法是“友好解决”。

  门多萨表示,海洋管辖权依附于领土主权,而中国已把涉及海洋划界等争端排除在包括仲裁在内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之外,因此,“真不知道仲裁庭究竟如何能在对领土主权问题没有管辖权的情况下作出裁决”。

  门多萨认为,菲当局并不理解其他国家只会根据自身利益采取行动,如果菲当局宣称在南海问题上得到美国、日本、越南等国的支持,那只是一种“错觉”,因为“这些国家都有自己的利益盘算,他们的利益与菲律宾的利益不同”。

  门多萨1975年曾作为内阁成员随菲国前总统马科斯访华,是中菲两国建交历史的见证人。他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曾指出,菲律宾寻求美国干涉以及就南海争议单方面提起仲裁等举动都是“不必要的挑衅”,只会让问题变得更糟糕。

  在他看来,中国愿意与有争议的国家直接谈判解决南海争议,而不是让其它国家来干涉,“菲律宾没有必要引入第三方,特别是美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