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再获重大进展:已吊装滑跃飞行甲板(图)

2016年05月16日 10:2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有网友发布了疑似国产001A航母建造新图。图片中出现国产航母舰艏滑跃甲板分段,暗示航母建造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在此之前有网友发布了一组疑似正在大连建造的国产航母的照片。照片显示,该舰的机库、舰艏、舰艉等主要部分的分段均已安装上舰,其主舰体部分可能已经接近完工。据央视报道,进入3月后有关国产航母的新进展图片不断在网络上曝光,此前有照片显示航母已经开始铺设飞行甲板。对此,军事专家表示,从图片进度来看,说明国产航母基本已完成船壳建造,距离下水之日已经不远。

  在航母下水之后,船体便可离开船坞,在码头边进行舾装,加装动力等 装置以及上层建筑,随后进行栖泊实验和海试,所有试验达到标准后,便可交装。

  自中国国防部公开大连国产航母的建造消息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媒体都特别关注其建造进度,并且对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性能进行了诸多评论。

  港媒认为,新航母的结构与“辽宁舰”类似,属于中型滑跃起飞常规动力航母,其威力强于日本的直升机航母,造价可能达到30亿美元。

  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文 章称,中国001A型航母的排水量可能达6.5万吨,且航母采用常规动力,可以搭载40-45架歼-15型舰载机。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此前也发表文章称,中国新建航母的排水量将为5万吨级,与“辽宁”舰相当,但将在乌克兰原有设计的基础上加以改进,且未来建造航母的材料将会更加先进,使航母的重量更 轻,空间更大,能搭载的飞机更多。

  根据中国国防部此前公布的信息,新航母的排水量约为5万吨,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和其他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 式,舰上将配备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从国防部公布的数据来看,正在建造新航母与辽宁舰相差无几。

  但是军事专家指出,新航母已经在辽宁舰的基础上进行了 优化,指挥系统、核心设备等都采用了优化处理,换上了“中国心”,而且新航母配备的歼-15舰载机数量也与辽宁舰不同,所以机库和舱室的设计也必然有所调整。

  新航母虽然与辽宁舰几乎处于同一水平,但是由于此前我国没有完整建造一艘大型航母的经验,因此能够独立完成一艘航母的建造已经就是一种超越,这说明我国已经掌握了打大型航母的材料制造和工艺处理,今后将会建造更多艘的航母。

  除了关注新航母建造速度外,国内军迷对新航母何时能够形成战斗力的问题也比较关注。针对这一问题,军事专家曹卫东表示,航母战斗力的形成主要取决于舰载 机能否执行对空、对海的打击任务,以及舰机融合的程度。

  航母要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较为容易,而形成复杂气象条件下的战斗力则需要更多时间,培养出能飞多种气象条件的飞行员也需要时间。

  此外,航母要形成作战能力不仅需要作战飞机,还需要预警机等其他类型飞机,如此才能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因此这还取决于国家航空体系的发展水平,不可能一蹴而就。

 

  推荐阅读:中国布局几件大策划,令美国辗转不安!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