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南海仲裁即将落幕 中美竞相争取支持

2016年05月14日 15:1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船只航行南海 船只航行南海
南海上的油气田作业台 南海上的油气田作业台

  外媒称,在海牙国际法庭就中国对南中国海大部分地区的主权要求作出裁决前,中国和美国都竭尽全力,最近几周内在东南亚地区展开了一系列外交和军事活动。

  据路透社5月13日援引中国国有通讯社新华社的报道称,中国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12日通过视频通话讨论了南中国海局势。房峰辉表示,目前南海紧张局势不是中方造成的。他敦促中美双方从两国关系大局来看待南海及地区安全问题,“以建设性方式加以管控”。

  邓福德敦促南中国海所有当事方保持克制,并表示美方愿与中方加强对话,建立有效的风险管控机制,共同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保持南中国海稳定。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13日报道,虽然海牙国际法庭对菲律宾针对中国提出的南中国海仲裁案作出的裁决并不是强制性的,但仲裁结果可能带来或有利于或不利于中国的影响。

  报道称,海牙国际法庭正在考虑的这件事关系到美国和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竞争。美国不是南中国海声索国,但它把自己放在捍卫南中国海地区航行自由的位置上。对中美来说,在法庭做出裁决前,它们正在竞相争取尽可能多国家的支持。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师马尔科姆·戴维斯说:“用国际象棋来做比方,每个人都在考虑仲裁法庭作出裁决后南中国海问题接下来如何发展,然后根据自己的预期在棋盘上落子。”

  报道称,两国的高官一直很忙。中国军队高级将领近期访问费厄里·克洛斯礁(即我永暑礁——本网注),外长王毅在俄罗斯和冈比亚、波兰等众多国家周旋,争取让这些国家支持中国的立场,即仲裁法庭对南中国海问题没有管辖权,这一争端应该通过双边谈判解决。

  与此同时,美国防长卡特登上一艘在南中国海地区执行巡逻任务的航母。不久前,美方和菲律宾达成一个增强防卫合作协议,同意让美军在菲律宾军事基地轮流驻军,这是几十年来的第一次。本周,美国“威廉·劳伦斯”号战舰驶入费厄里·克洛斯礁12海里范围内。

  菲律宾只是东南亚的几个南中国海声索国之一,但它在这个问题上是声音最响亮的。中美的部分外交努力针对东盟,该地区国家主要通过东盟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发声。到目前为止,东盟避免指名道姓地批评中国,只是呼吁将南中国海紧张局势减至最轻。

  报道称,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则强调,东盟需要对海牙法庭的仲裁结果有一个坚定、统一的反应。所以中美外交官正忙着在该地区活动。王毅和文莱、柬埔寨及老挝的领导人会面,本周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马来西亚和印尼。5月12日,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完成对老挝、越南和马来西亚的访问。本月奥巴马总统在前往日本出席七国集团峰会前访问越南,他可能会寻求越南支持仲裁法庭的合法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