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新总统称爷爷是华人不与中国开战 暗示愿与华对话

2016年05月13日 07:5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杜特尔特 杜特尔特

  外媒称,菲律宾总统当选人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发言人10日说,杜特尔特愿意就南中国海一个高度敏感的领土争端同中国会谈。这一立场与菲律宾现任总统的立场有着很大不同。

  据法新社5月10日报道,彼得·拉维纳说,9日在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的杜特尔特还愿意同中国建成伙伴关系,以开发南中国海的天然气和石油,并探索联合渔业管理系统。

  拉维纳在达沃对记者说:“这是现任政府和杜特尔特政府之间的不同之处。市长愿意同中国进行双边会谈。”达沃是菲律宾南部大城市。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杜特尔特一直是达沃的市长。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和菲律宾的关系不断恶化。它们就南中国海领土问题争执不休。南中国海是世界最具战略重要性的航道之一。

  菲律宾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一直拒绝同中国就有关问题进行直接会谈。他担心中国资源更丰富、实力更强大,这会让菲律宾处于不利地位。

  拉维纳还试图给杜特尔特竞选期间关于南中国海仲裁案的一段评论降温,杜特尔特曾表示要驾驶水上摩托艇到被中国占领的争议岛屿宣示菲律宾的主权。拉维纳说:“他这只是开玩笑。”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9日报道,菲律宾新政府必须努力应对中国在南中国海提出的领土主张。阿基诺三世拒绝就该问题直接与中国对话,坚持要求由东盟这样的多方论坛来处理此事,这样提出主张的诸国便能统一阵线,共同对付中国。但杜特尔特支持直接同中国对话。他寻求用更倾向于和解的方式对待中国,并指责阿基诺三世太咄咄逼人。

  报道称,追踪南中国海发展动向的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负责人格雷戈里·波林表示,对国际仲裁和与美国达成的军事协议的支持不太可能发生变化。

  “新总统无法在南海问题上急剧转变政策,”波林说,“对选民来说,这实在是一个太突出的问题了。”

  《日本经济新闻》5月11日报道称,杜特尔特当选菲律宾下一任总统。他在国政方面近似于门外汉,可能会影响国际社会关注的南海安全保障政策。

  杜特尔特说“祖父是华人,所以不会与中国发生战争”,暗示了与中国对话的重要性和在南海共同勘探资源的可能性。乍看起来,杜特尔特采取了接近中国的姿态,引起关注。但他也曾说过,到与中国存在主权之争的岛礁上插旗。杜特尔特曾主张“多边磋商解决南海问题”,而中国谋求排除美国等干预作为双边问题解决,双方互不相容。是缓和还是强硬,现阶段杜特尔特的对中姿态还难以预测。

  报道称,与一直强调通过法律牵制中国的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不同,杜特尔特漫无计划地采取政策的可能性比较高。有关中国的行动是否违法,国际仲裁法庭将于近期作出判决。杜特尔特在多大程度上重视这一点值得关注。

标签: 菲律宾南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