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海军将赴关岛战备巡航 情报船已多次抵近

2016年05月13日 08:2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 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

  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1日报道,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布报告称,中国正在发展可打击美军关岛基地的常规武器,已具备从海底、水面、空中和太空对关岛发动立体攻击的能力,这是“中国打破美国第二岛链的关键举措”。

  报道称,这份题为《中国增强常规导弹打击关岛能力》的评估报告认为,尽管当前中国攻击关岛的风险程度较低,但中国已有6种把关岛纳入攻击范围的导弹即将部署或已实战列装。其中最典型的是“东风-26”中远程导弹,这种导弹被称为“关岛杀手”,具备核常兼备能力。“东风-26”在中国最近一次阅兵式上首次公开亮相。报告中还提到其他可攻击关岛的导弹,包括“东风-26”反舰型号和多种空射和海基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这些导弹的射程在1800英里-2500英里之间。

  让美国担忧的是,关岛距离菲律宾1500英里,是美国重要的军事基地,部署有美军海空主力部队,包括攻击型核潜艇、战略轰炸机、远程无人机等。特别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后,加强关岛兵力已成为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报告宣称:“关岛对于美国战略利益的重要性日益增长,同样,对于美国在亚太的任何潜在作战行动也越来越重要,而中国攻击该岛的能力正在提高。……这样的攻击可能会让美国部署在关岛的重要资产处于危险之中,同时也将干扰它应对区域内情况的效果,拖延部署时间,并降低美国军队在该战区的效能。”

  该报告宣称,中国正在增强对关岛的情报搜集,例如中国海军情报搜集舰就曾出现在关岛附近。“这些舰只可能装有设备,用来搜集信号情报和对海床进行测绘,这表明中国海军可能在为不久后开始的关岛海域的例行战备巡航做准备。”美方专家认为,通过威胁对关岛进行导弹攻击,中国领导层可能更愿意用军事手段来解决危机,同时这也能限制美国在冲突中的威慑能力。有美国专家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研制新型常规弹道导弹,是为了增强打击关岛的能力,这可以控制冲突规模,避免核摊牌。”

  推荐阅读:白宫后怕,我军一句话捅破美舰闯永暑礁后果!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