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派规模空前海空力量赴南沙演习 轰6巡航永暑礁

2016年05月13日 08:0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一艘美国军舰10日驶入中国一个大型人工岛12海里范围内。这是五角大楼为了证明美国无惧中国在南中国海快速扩张军备的持续行动的一部分。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10日报道,“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威廉·劳伦斯”号的出现促使中国军方紧急起飞三架军机并出动三艘舰艇监视这艘驱逐舰,直至其离开该区域。

  五角大楼发言人比尔·厄本说:“这次行动表明,正如奥巴马总统所说的,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南中国海和世界其他地方都一样。”

  厄本说,“威廉·劳伦斯”号驶过费厄里·克洛斯礁(即我永暑礁——本网注)属“航行自由”行动,是行使“无害通过权”。

  美方行动发生在菲律宾总统大选结束之后、奥巴马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越南之前,菲越都是费厄里·克洛斯礁的声索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5月10日报道,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10日进入南中国海一个中国建有飞机跑道的有争议岛屿12海里范围内,中国为此出动了军机和军舰“驱离”美国军舰。

  一位美国官员说,中国军舰多次通过无线电对“威廉·劳伦斯”号喊话,不过没有像以前美国船只驶近争议岛屿时那样靠近。

  报道称,南中国海的这些活动影响了美中关系。4月末,美国海军“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及其战斗群访问香港被拒。同样是在4月,美国开始从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派出A-10攻击机和HH-60救援直升机巡航南中国海。

  据日本《每日新闻》5月11日报道,美舰此次航行的时间是在跟中国就南中国海存在领土主权争议的菲律宾总统选举结束之后。此外,这次行动还考虑到本月下旬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访问越南以加强双边关系。

  报道称,美中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矛盾一直持续,预定于今年春天进行的美国防长卡特的访华被延期。另外,担心中国在斯卡伯勒浅滩(即我黄岩岛——本网注)实施填海作业的美军4月向该浅滩附近空域派出攻击机实施巡航监视行动。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11日报道,美国国防部称,美国海军驱逐舰10日进入中国在南中国海费厄里·克洛斯礁建造的人工岛12海里范围内航行,是牵制中国谋求南中国海军事基地化的“航行自由”行动的一环。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该海域的紧张度可能会提升。

  美军高官曾表示要以三个月两次的频率实施“航行自由”行动,但实际频率却比当初计划的少。美方应该是一方面避免中方过度反对,一方面推进行动。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10日报道,美国海军驱逐舰驶近中国在南中国海修建的有争议人工岛。对于美国是否想在奥巴马总统本月访问亚洲前传递信息的问题,美国国务卿克里不予理会。

  克里在伦敦对记者说:“这不是有目的的针对性政策,只是常规的自由航行。”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1日报道,美国海军驱逐舰“威廉·劳伦斯”号10日进入南沙群岛永暑礁12海里范围内。据中国国防部消息,中方当时紧急出动了两架歼-11战斗机和一架运-8警戒机赴相关海域巡逻警戒,并派出三艘军舰——导弹驱逐舰广州舰、导弹护卫舰绵阳舰和临汾舰——对美国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南海舰队本月派出由多艘新型主力战舰组成的远海训练编队,到南沙群岛海域进行巡航和演练。中央电视台近日还播出了中国轰-6K轰炸机在永暑礁附近巡航的画面。

  报道称,有关人士认为,在国际仲裁法庭即将对南中国海有关问题作出裁决之际,中国派出规模空前的海空力量前往南沙岛礁巡航和演练,“秀肌肉”的意味十分明显

 

  推荐阅读:白宫后怕,我军一句话捅破美舰闯永暑礁后果!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