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对比印度中国军工是效率和先进水平的象征

2016年05月12日 08:0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9日报道称,中国和印度都雄心勃勃地想要成为亚洲“大国”。两国分别有着亚洲规模最大和第二大的军队,国防预算也分别名列亚洲第一和第二位。两国都有着规模庞大的本土军工行业,为本国武装部队提供尽可能精良的武器装备。

  在中国和印度,国产武器和民族主义情绪密切相关。这种观点认为,如果一个国家的军队靠别国供应武器,这个国家就不可能成为大国。外部资源总是有可能受到禁运或其他限制,海外卖家通常不愿意出售最精良和最先进的军事技术。最后,出于自尊心考虑,大国不能在阅兵式上展示别国的军事装备。因此,首要任务就是尽可能快地装备本国研发的先进武器。

  难怪印度和中国都非常重视建立和扶持大规模的本土军工行业。为了做到这一点,两国走的是非常相似的国防工业化道路。两国在国防方面都采取了无所不包的做法,产品从小型武器到核武器一应俱全。此外,它们还成立了大型军事研发机构,以掌控从提出概念到研发在内的武器生产的全过程。

  此外,两国都信任政府拥有和运营的企业。因此,难怪时至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和印度的军工行业都臃肿、低效、技术薄弱、官僚习气严重,更致力于保护就业岗位和行业领地,而不是研发和制造本国军队迫切需要的先进武器系统。

  有意思的是,在把自由市场理念引入国防工业方面,共产党中国比民主印度的进展更大。从严格的相对意义上讲,中国的国防项目存在更多竞争(比如,有两个不同的第五代战斗机研发项目);该国的国防工业接受了更多的私营部门投资;该国制定并实施了促进军民融合以及加强使用本土先进商用技术的计划;该国还更认真地试图促使本国武器制造商更重视主要客户(比如解放军)的需求。

  此外,中国在推动本土军事研发、获取和研发全球先进技术及武器系统方面做得更成功,从而使中国军队在武器采购方面进一步走上了经济自足的道路。中国通过稳步增加国防预算的方式积极支持军工行业实现现代化。面目一新的军工行业则使中国成为更加不可小觑的力量。

  鉴于国防工业基础长期薄弱,印度争取大国地位的行动如此断断续续也就不足为奇了。在国防工业改革方面,印度或许还能扭转乾坤,但以往的经验令人对此感到怀疑。

  当然,中国的国防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对于西方的武器生产模式,中国军工行业在形式与功能上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不过,与印度相比,中国军工行业是效率和先进水平的象征。在争夺亚洲大国地位的地区竞赛中,中国遥遥领先,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国军队装备了越来越多的国产先进武器。(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