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新总统:希望冲浪去中国南沙新机场插国旗

2016年05月12日 07:4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当选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 菲律宾当选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

  据BBC(英国广播公司)5月10日报道,菲律宾当选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一直以来以“言人所不能言”而闻名。不过,正是他这种坦率个性,以及在该国第三大城市当市长的政绩(杜特尔特曾在菲律宾第三大城市达沃市做了22年市长——观察者网注),使他获得了选民的青睐。关于中菲岛屿争端,这位当选总统表示,希望冲浪去中国南沙新机场插上菲律宾的国旗,并告诉中国人:“这里是我们的,有什么本事冲我来”。

  发誓杀掉10万犯罪分子

  “忘了那些人权法律条文吧,如果我能当选菲律宾总统,我会把自己当市长时的做法带到总统的岗位上。毒贩们,还有那些无所事事的人,你们最好不要让我看到,因为我会干掉你们”,上周日杜特尔特在最后一次竞选演讲中如此表述自己的决心。

  “我会把你们都倒入马尼拉湾喂鱼”,他情绪激昂地说道。

  杜特尔特刚刚上任达沃市长时,这个城市被暴力犯罪折磨得苦不堪言。地方当局武装了民兵组织,而民兵们却成了随意开枪的暴力机器。他们手拿武器在街上巡逻,只要认为某人对公共秩序构成威胁便会将其射杀。

  杜特尔特上任后,达沃市建立了综合性的紧急事件应对中心,犯罪率开始大幅下降。

  他的铁腕手段为自己赢得了“青天大老爷”之类的美名。在一次电视访谈中,他甚至声言,如果自己的孩子吸食毒品,他也会将其正法。

  但他也为自己留了后路,他曾说会赋予自己和安全部队成员在离任后免于受到指控的权利。他早已知道自己会因为在禁毒和处决罪犯问题上受到反对者的“杀人指控”。

  关于强奸和谋杀的“玩笑”

  “他们强奸了她,强奸了那个澳大利亚修女,看到她的脸时,我就想,‘这些人真是狗娘养的’,太可惜了,他们竟然排队强奸了她,她真是个漂亮姑娘。其实我想说,应该我这个市长排在最前面吧。”

  上面这段话是杜特尔特在一次竞选演说时讲的,内容是关于1989年达沃发生的一起监狱强奸案。当时一些服刑的犯人将一位在该监狱工作的澳大利亚修女劫为人质,不但将其强奸,还杀了她。

  发表上述言论后,杜特尔特受到舆论强烈批评。杜特尔特起初辩称那些话只是“男性化的修辞手法”。后来,他的办公室向外界发布了正式道歉声明,杜特尔特在其中表示:“我无意不尊重女性,也无意不尊重那些在此次监狱暴乱事件中受到伤害的人”。

  “有时候,我祸从口出,但那并非我的本意”,这份声明提到。

  不久之后,杜特尔特又改了口,他说那份声明并未获得他本人的授权。

  诋毁教皇

  教皇2015年1月访问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时,造成了严重的交通拥堵。在2015年11月的一次竞选演说上,杜特尔特说:“我有一次被堵在了半路,花了5个小时交通秩序才恢复正常。我问是怎么回事,他们说是因为马路被封住了,因为教皇来了,交通要管制。我真想给他打个电话:‘教皇,你个XX养的,快滚回去吧,别再来烦我们国家’”。

  令人惊讶的是,上述对教皇的不敬言论并未影响杜特尔特的选情,要知道,菲律宾是一个信仰天主教的国家。

  后来,杜特尔特表示希望亲自去梵蒂冈对教皇本人道歉,他认为只写一封道歉信并不足以表达自己的悔意和歉意。梵蒂冈回应说,“一封信就够了,教皇已经感受到了杜特尔特的心情”。

  在南中国海冲浪

  “我会带着菲律宾国旗去南中国海冲浪”。

  菲律宾当下正与中国陷入一起涉及南中国海岛屿的争端。斯卡伯勒礁(即我黄岩岛——观察者网注)距离菲律宾有160公里,距离中国则有800公里。但是,中国已经控制了其中的一些礁石,并已经开始在那里进行某种地貌改造活动。

  杜特尔特说他并不希望菲律宾军队与中国开战。他说自己应该去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观察者网注)看一看,他想独自一人驾着滑板帆船去中国填海造陆后新建成的机场,插下菲律宾的国旗,然后告诉中国人:“这里是我们的,有什么本事冲我来”。

  2013年菲律宾已经就此向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仲裁法庭提起了诉讼,但中国表示对于该法庭的任何裁决,中国将不予承认。

  杜特尔特稍后软化了自己的立场,他希望召开地区峰会来解决与中国之间的岛屿争端。

  “我想对中国人说,你们不要声索任何领土,我们也不会说那是自己的领土,我们会对此睁一眼闭一眼”,他对路透社记者表示。

  杜特尔特还说:“如果你们想组建合资公司,没问题,我们可以共同开发那里的油气资源。我赞同共同开发”。

  关于唐纳德·特朗普

  “他就是一个心胸狭窄、执拗莽撞的家伙,而我不是。”

  杜特尔特很多不同寻常的言论为自己赢得了“菲律宾特朗普”的绰号。

  但他拒绝将自己与特朗普进行任何对比。在菲律宾东南部的棉兰老岛,菲律宾政府与穆斯林叛军之间的和平谈判陷入停滞,对此他认为应该容纳更多反叛组织加入和平谈判,而且应该考虑到很多穆斯林的确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关于伟哥

  跟特朗普一样,“口无遮拦”是杜特尔特最重要的竞选策略。尽管目前80%菲律宾民众信奉天主教,“性”相对而言是一个比较禁忌的话题,不过在杜特尔特的竞选话语中,“性”却成了他吸引眼球的关键。

  他对暴露自己私生活的奢靡毫不顾忌,他承认自己是一个“沉溺于女色”的人,甚至对服用“伟哥”引以为豪。他公开宣称自己有两个情人。

  “我的确与妻子分居,我也并非没有七情六欲。所以你想我怎样?让我禁欲吗?我服用伟哥,那东西的确好用。”

  “我的两个情人没有常住的地方,他们只能住在临时公寓里,需要花费我1500比索(32美元)一个月。一般我会把他们从公寓带到酒店里,我年轻的时候很喜欢一夜情,但现在老了 ”,杜特尔特在一次竞选集会中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