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侵略南海岛礁在先 中国即使动武也是天经地义

2016年05月11日 15:1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10天3派军机抵近黄岩岛 或刺激中国填岛决心资料图:我军官兵巡逻西沙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沈丁立

  南海问题在美国的亚太战略里扮演的是第一位的角色。维护南海自由航行不是美国的责任,而是每个国家都应该承担的责任。美国在南海不应该妨碍任何国家在南海航行自由。

  中国没有在南海阻挡他国的航行和飞行自由,美国却竭力试图将中国与菲越等少数东盟国家的争议,等价于中国与整个东盟的矛盾。

  就南海仲裁案来说,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与菲律宾存在两方面的争议。一是关于岛礁以及领海的主权归属争议;二是关于海域使用的经济权益争议。对于岛礁归属,本来并无争议。根据菲律宾的宪法,该国直至1997年的最西国土止于吕宋岛,距黄岩岛130海里,处于U形线中方一侧的岛礁均在菲国国土以外。即使菲律宾从1982起获得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处于其中的中国岛礁国土以及领海仍属中国,这不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改变。但是,菲国在最近几十年中一再侵犯中国国土,不顾上述岛礁属于中国的事实,也不顾自己曾长期对此不持异议的事实,甚至不惜违反本国法律,武装侵占中国岛礁,进而驱逐中国渔民在其近海开展经济活动,严重损害了中国主权和权益。

  对于国际争议,通常有四种处理模式:协商谈判、居间调停、仲裁审理、武力冲突。由于菲律宾侵略在先,中国即使实施武力自卫也是天经地义。在中方尚不采取这一方案的同时,我国提议用双边友好协商的方式实现互利合作,却遭菲国拒绝。国际法确实规定了马尼拉有权起诉他方的权利,但也规定了他方在某些情况下有不陪菲律宾玩仲裁游戏的自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朋友们纷纷表示,在中菲两种不同方案之间,它们通过研究普遍认为中国方案比较合理,更得人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