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美售巴基斯坦F16涨价2倍半 难怪巴想买歼10

2016年05月11日 10:2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巴基斯坦是中国“全天候”的好朋友,但同时也是美国在中亚地区重要的盟友。这也是美国对巴基斯坦源源不断提供武器的重要原因。在巴基斯坦军中,装备了美国F-16A/B战斗机,还装备了AH-1F武装直升机等,这些都曾是美军先进的装备,然而时过境迁,在巴基斯坦军中服役多年后,这些武器也面临淘汰的问题。所以巴基斯坦向美国提出要求购买美国最新的F-16战斗机来替换已经老旧的F-16A/B战斗机。美国已经开始交付第一批战机,但是在第二批战机的时候,却出现了问题。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5月10日报道,由于美国国会议员持续阻挠巴基斯坦获得8架F-16Block52型战斗机,巴基斯坦表示有可能选择其他的飞机。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外交事务顾问阿齐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资金安排妥当,巴基斯坦将得到这些F-16,否则我们会选择其他的战斗机。而另据巴基斯坦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表示,巴基斯坦现在正在考虑中国的歼-10战斗机和歼-20战斗机,以及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

  其实早在2016年2月,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了向巴基斯坦出售这批F-16战机的协议,然而美国国会却强烈反对这笔交易,所以一再推迟签署最终合同。直到五月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表示美国国会已经批准销售了该机。但是美国国会也表示,美国反对使用外国军事融资来购买这些战斗机,所以巴基斯坦必须使用本国的资金来购买这些战机。

  因此,巴基斯坦需要付出7亿美元而不是最初的2.7亿美元,才能获得这8架F-16战斗机,这让该机的购买价格增加了2倍半。这也是巴总理外交顾问那样表述的原因。不过,现在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有更多的选择,比如中国的歼-10战斗机和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不过这也将提升巴基斯坦的后勤维护难度、带来额外的维护成本和额外的培训需求,这也需要一笔资金。

  目前,巴基斯坦空军拥有不到70架F-16战斗机,其中的40架是在1980年代巴基斯坦空军获得的首批F-16,后来,由于1985年美国通过了针对巴基斯坦的《普雷斯勒修正案》,美国取消了对巴基斯坦的一切援助、官方军火交易和人员交流,同时还拒绝交付巴基斯坦已经付款6.58亿美元的28架F-16战斗机。直到2006年,美国和巴基斯坦签订了新的合同,购买了18架F-16Block50/52战斗机,随后再购买另外18架,目前这批战机的前3架已经在2010年-2012年间交付,同时,美国还将14架二手F-16战机交付了巴基斯坦空军。

  不过,巴基斯坦军种也拥有超过60架JF-17战斗机,该机是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所以如果巴基斯坦购买F-16不成的话,选择中国产品的机会更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