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海军战舰4年内将达351艘 美军或有大麻烦

2016年05月11日 11:2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称,当下,美中两国因中国在南中国海建造人工岛而关系紧张。这种紧张关系促使许多五角大楼官员进一步关注中国海军的快速现代化和扩张行动。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9日刊登题为《为什么美国海军可能有大麻烦: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海军舰艇数量增至351艘》的报道称,虽然中国海军在技术上可能还远远落后于美国海军,但在未来的几十年里,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很大改变,因为据说中国正在研发高科技的新一代舰艇、舰载武器和海军系统。

  美国国会一个咨询机构提交的报告称,随着中国继续发展能打击全球目标的军事能力,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海军舰艇数量增至351艘。

  2014年,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曾向美国国会建议,美国海军应该建造更多舰艇并增强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以此作出回应——美军已经开始采取这种战略。

  反对这种战略的人指出,美国拥有11艘航母,中国只有一艘航母。而且中国航母仍然缺乏足够数量的能从航母甲板上起降的舰载机群。不过最近的一些报告指出,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如今正在建造自己的国产航母。这些报告说,中国计划拥有4艘航母。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提到了中国正在研发的平台和武器系统,这些系统会改变美国航母和水面舰艇在该地区活动可能需要进行的战略评估。

  这其中包括新加入舰队的中国新型驱逐舰:052D型“旅洋”Ⅲ级驱逐舰。该委员会说,这种驱逐舰配备了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远程反舰巡航导弹。该委员会说,除了其他武器外,这种新型驱逐舰还配备了远程防空导弹。

  此外,中国可能已经在建造几艘自己的本土航母。中国目前拥有一艘航母,即辽宁舰。该委员会说,预计在今年的某个时候之前,这艘航母还没有可投入使用的足够数量的舰载机群。

美媒:2020年中国海军拥有351艘舰艇 含4艘航母资料图: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

  中国目前正在测试一种舰载战斗机,被称为歼-15。

  报告说,关于两栖军舰,中国正计划增加几艘“玉昭”级船坞登陆舰,该舰可以搭载数百名士兵、4架直升机及多辆装甲车。

  中国还在努力研发055型驱逐舰,该舰将配备先进导弹等武器。

  据称,中国的水面舰艇编队还拥有数十艘速度较快的小型导弹巡逻艇,而配备了舰炮、鱼雷和反舰导弹的“江岛”级轻型护卫舰正在陆续交付。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还说,中国的军队现代化计划呼吁大幅增加常规潜艇和核潜艇的数量。中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现在能够搭载“巨浪”-2导弹来执行战备值班任务。

  该委员会说,中国目前正在努力研发一种新的现代化弹道导弹核潜艇平台以及新型潜射导弹。

  虽然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说,中国军费开支的具体数额很难确定。不过,中国的国防开支大约相当于美国年度国防开支的六分之一。

  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包括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上力量和兵力投送小组委员会主席兰迪·福布斯在内——提倡扩大美国海军,并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地区的行为采取更强硬的姿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