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军演开进南沙经济专属区 中国神盾舰单刀赴会

2016年05月11日 10:4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文配图:中国海军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的“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国海军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的“兰州”号导弹驱逐舰

 

原文配图:中国特战队员演练临检拿捕。中国特战队员演练临检拿捕

 

  5月3日-12日,2016年东盟反恐联合演习在新加坡、文莱和南海近海进行。参加此次演习的国家有东盟十国及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八国。

  被誉为“中华神盾”的中国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参演。中方既重视此次演习,又不事张扬,既体现了军事的专业性,也表明了承担地区安全的责任意识。

  多国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着南海问题缓和。鉴于南海的重要战略地位,美国是加强而不是减少了对南海问题的介入。中美博弈构成了南海问题的主旋律,而中美南海矛盾是反霸权与霸权护持之间的矛盾,具有一定的不可调和性。

  演习海上阶段包括多个课目

  5月1日,东盟10国和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8国的参演舰艇与兵力在文莱穆阿拉港完成集结后,立即开始了演习第一阶段——港岸阶段(1日至4日)的课目演练。参演总兵力达到3000多人,大约18艘舰艇、17架直升机、2架巡逻机以及多个特战小组参与。演习的第二阶段——海上阶段,于5日至8日在文莱至新加坡附近海空域进行。期间,将主要进行编队航渡、海上搜救、临检拿捕、扫海警戒、跟踪监视、直升机互降等课目演练。

  海上阶段演习的预定方案是:为营救被B国抓捕关押的恐怖分子成员,某恐怖组织于南海南部劫持了由A国向B国航渡的B国商船“AVATAR”号,以此要挟B国释放其成员。“AVATAR”号被劫持后,成功向A国的多国协调中心发出求救信号。海上安全特遣部队找到“AVATAR”号后,对其进行了跟踪监视,与B国的陆上反恐特遣部队联合实施“海上风暴”行动,武力解救被劫持船舶。

  海上安全特遣部队将编为3个大队,我海军兰州舰归属383.1特遣大队,该大队由文莱海军近海巡逻舰“达鲁萨兰”号担任指挥舰,友邻部队为新加坡“可畏”号护卫舰、日本“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韩国“崔莹”号驱逐舰和美国“斯特西姆”号驱逐舰以及P-8A反潜巡逻机等。

  参演的外国舰艇实力如何?

  本次各国派遣来参与联演的舰艇中,“斯特西姆”号属美国海军主力驱逐舰伯克级的早期型号。全舰主要以宙斯盾系统为核心,武备方面主要有十二组共96单元垂直发射系统,一门127mm舰炮,两座三联装鱼雷发射器以及两座密集阵近防系统。伯克级功能全面,作战能力远超其他国家普通驱逐舰。由于早期型号没有机库,反潜能力稍弱,对水面舰攻击能力属一般水平。

  俄罗斯海军派出的“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该舰出于反潜需要拥有双机库,可携带两架卡25/27直升机。作为一型专用的反潜舰,全舰的主要武备都围绕反潜作战。由于没有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全舰武器林立,颇为威武。但作为苏联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建造的军舰,到今天很多性能已经不甚理想。

  韩国海军的“崔莹”号导弹驱逐舰是2006年新下水的通用驱逐舰,是本次联演水面舰艇里最新的。虽然战力不及美国的伯克级和中国的052C/D,但至少从装备配备上来看是综合性能比较强的一型驱逐舰,没有特别突出的特点也没有特别突出的缺点。越南则派出了HQ-381巡逻导弹艇,设计比较简洁,武器也比较简陋,在现代条件下能否应对一般的空中威胁存疑。

  纵观参加本次联演的各国军舰,都不是本国最新锐的舰艇。

  兰州舰参演体现大国责任

  此次多国联合演习,中国军队派出“兰州”号导弹驱逐舰、12名特战队员和4名参谋人员参演。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兰州舰又被称为“中华神盾”,舰型较大,自持力较强,适合参加长时间的联合演习。该舰上装有相控阵雷达,空域控制范围大,可监控数百公里范围内的超低空或高空目标,同时具有较强的防空、反舰及导弹拦截能力。除此之外,兰州舰的火炮系统完善,配备中口径及小口径火炮,对海面和空中目标的打击能力强。作为较大的作战平台,兰州舰可满足携载两个特战分队的训练及生活需求。舰上的通信能力强,并配有数据链系统,可用国际频道与外军沟通。

  兰州舰从准备到起航总共不过7天。随舰直升机组和特战队小组的成员来自6个不同的单位,几乎略经准备就出动了,反映海军官兵较高的战术素养。最近几年,随着高难度高强度实战化演练越来越多,“兰州”号对这类任务早就不再怯场,还游刃有余。

  中国派兰州舰参加此次军演,体现了大国责任和信心。首先,中国一向支持南海的航行自由,在南海附近搞演习,又是以海上安全和反恐为主题,中国派军舰参加理所应当,责无旁贷;其次,直面美菲军舰,联合演习,在没有撕破脸的情况下,拿得起放得下,体现了大国气度;再次,派出兰州舰这样的对外交往明星战舰参加,既重视此次演习,也不事张扬,既体现了军事的专业性,也表明了承担地区安全的责任意识。

  军演并不意味南海局势缓和

  香港军事评论员马鼎盛认为,兰州舰对于外国来讲没有什么军事秘密,反而兰州舰单刀赴会参加演习,能够了解美菲是如何联合作战的。他说,演习的地点非常敏感,说是文莱的外海,其实就是中国南沙的200海里经济专属区了,那么大的一个舰群机群在中国的200海里经济专属区演习,还是要“看一看”的。

  国际问题专家马尧表示,此次军演是中国海军外交的一次运用,也是中国向世界传递的一个信号:中国是一个新兴的海上大国,愿意为国际海洋空间提供安全产品,反恐演习就是对这种安全产品的推介。此次军演规模不是特别大,参演人员与装备不是很多,但是参与国家数量多,其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

  事实上,除了“重返亚洲”的美国,其盟友日本近期在南海地区的活动也颇为活跃。5月1日,日本外长岸田文雄访东南亚国家,再提南海。5月2日,日菲就日方向菲海军最多出借5架海上“TC-90”型训练机达成协议。这是日本首次向别国提供军事装备。

  有分析认为,在南海局势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参与此次军演是在“释出善意”,也表现出目前南海形势有缓和的迹象。但马尧认为,多国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着南海问题有缓和的迹象。鉴于南海的重要战略地位,美国是加强而不是减少了对南海问题的介入。从某种意义上说,中美博弈构成了南海问题的主旋律,而中美南海矛盾是反霸权与霸权护持之间的矛盾,具有一定的不可调和性。(来源:泉州晚报)

 

   推荐阅读:中国驱离美舰细节曝光,出手狠令美军不适!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