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军司令们不懂中国 北京不会接受美霸权

2016年05月11日 08:5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财政时报》5月9日文章,原题:五角大楼正危及我们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中国日前拒绝让美国航母停靠香港,新闻报道对此事笔墨不多。但超级航母被拒访问一个美舰停靠了几十年的港口,这是个有意为之的信号,凸显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正变坏。美中存在密集、多层面的贸易、投资关系,因此,我们现在要当心了。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美中经贸关系一直是与国家安全政策相脱离的。军事和地缘政治竞争固然在加剧,却并没影响双方经贸关系蓬勃发展。但今后将不再如此。两国在西太的战略角力正呈危险态势,它将损害贸易和投资关系。

  被问及为何拒绝美航母访港时,北京的回答像往常一样微妙却一清二楚:访港是“根据主权原则和具体情况逐案审批”的。众所周知,两周前该航母航经南海时,站在甲板上的美防长卡特宣称,美国会像过去70年里所做的那样继续在这里发挥作用。一周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派出数架全副武装的攻击机从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黄岩岛附近飞过。

  这次北京拒绝美航母访港是非同小可、令人担忧的外交手势,它充满中国式象征意义。此事有三重含意。

  一、选择香港作为回应卡特在太平洋宣示美霸主地位的地方,暗示中国对美关系是统一的,经贸关系并非不会受政治和外交摩擦加剧的影响。二、中国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在西太的影响力。美国的任何挑战都不可能迫使北京接受卡特赤裸裸提到的霸权。三、香港是中国特别行政区,但并没因此成为受保护区。美舰曾是维多利亚港的常客,这一事实凸显北京姿态的尖锐。

  美国防长和舰队司令们通常不懂中国。如今我们需要能贯通政经和国家安全问题的有大局观的外交官。随着两国战略和地缘政治紧张上升,北京尚未把iPhone或任何一个(美国)时尚产品作为报复工具。但美国企业和投资者以为没事的空间正逐日缩减。不论我们喜欢与否,中国都有权维持周边地区安全。(作者帕特里克·史密斯,乔恒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