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担忧菲新总统南海转向 中方表态望中菲相向而行

2016年05月11日 08:3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菲联合军演 美菲联合军演

  根据已开出95%的选票结果,菲律宾总统候选人杜特尔特(前译杜特蒂)10日以绝对优势赢得了大选。他的对手当天均承认败选,杜特尔特随后宣布,他“怀着极度谦虚的心态接受人民的付托”。

  71岁的杜特尔特以“强硬”著称,竞选期间多次抛出引发争议的言论。尽管菲多数选民支持杜特尔特,但美国、日本等对他即将上台却感到担忧。西方媒体宣称菲“可能重返独裁统治”,但它们无疑更担心这位新总统可能在南海等问题上远离目前阿基诺三世“联美抗中”的政策。“美国之音”引述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前主席卢格的话称,“未来美菲两国防务合作关系的发展将难以预测”。

  杜特尔特目前尚未正式宣布其对外政策,此前在南海问题上的发言也不乏矛盾,但他9日在投票后专门针对南海问题表态称,希望举行南海问题多边谈判,并称“菲中可共同开发南海油气资源”。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表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菲两国关系近年来遭遇严重困难。希望菲新一届政府同我们相向而行,采取切实措施妥善处理有关分歧,推动中菲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环球时报驻菲律宾、泰国、日本、英国、加拿大记者 黄栋星 张志文 蓝雅歌 纪双城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陈一]

标签: 南海中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