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裔美军司令谈南海:要做好对华今夜开战准备

2016年05月10日 09:1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海军上将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海军上将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美国《纽约时报》5月9日报道称,美国太平洋总司令部司令小哈利·B·哈里斯(Adm.HarryB.HarrisJr。)表示,他的部队必须做好“今夜就开战”的准备。

  “在中国问题上,我们需要准备好以有利位置来迎接所有的后果,”哈里斯上将说,“包括黄岩岛,整个南海,又或者是某种网络攻击。”

  他表示,为了捍卫美国的利益,“我不得不动用自己拥有的工具,而它们是军事工具,是很棒的工具。”

  他说自己并不怎么担心南海上的中国军方和其他国家的军队之间产生误会。“我认为他们是专业的军队。”他说更大的风险在于,由中方的准军事船只引发的冲突,可能会迫使美国部队承担美国盟友的防务工作。

  报道称,任何一方都不希望因为南海上的弹丸之地起冲突,但对这种可能性必须予以考虑。五角大楼官员称,美国或许会借黄岩岛来表明立场。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小约瑟夫·F·邓福德上将(Joseph F。 Dunford Jr。)最近恰好问过哈里斯这个问题。报道称,再度被问及是否会为黄岩岛开战时,哈里斯轻轻地笑了。

  他说,“我要说我是一个军人,观察事情会阴暗一些,这是我的职责。”

  报道指出,哈里斯的坦率让更为谨慎的白宫颇感不安。美国防部多位官员4月曾表示,军方高级指挥官正被劝阻不要公开谈论中国在南海的行动。这些官员说,白宫谋求减少暴露国防部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在这一敏感问题上的分歧,不过他们也表示,并没有正式的“封口令”。

  但哈里斯表示,他不会道歉。他说,他有责任把威胁告知国会、公众以及美国的海外盟友。

  “政府机关和军事指挥系统之间存在天然的矛盾,我认为这是一种健康的矛盾,”他说,“我在和我们国家的指挥当局进行私人会面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有些观点被采纳了,有些则没有。”

  美国在全球共有九名司令部指挥官,他们既是军人,又是外交官,要在他们负责的战区按照两位老板的命令行事,一位老板是总统,另一位是国防部长。

  59岁的哈里斯生于日本,母亲是日本人,父亲是美国人,曾在美国海军里当军士长。

  哈里斯认为,称他为日裔美军将领透出贬义。首先,这意味着太平洋司令部 “和政府其他部门是脱节的”,而这种观点“大错特错”。

  其次,这似乎旨在诋毁他。“你知道,把我称为日裔将军是不对的。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非得在将军前边加个定语,”他说。

  有评论称,虽然很多中国学者认为哈里斯的对华态度与他的日裔出身无关,但迄今为止,没有迹象表明他是一位有兴趣、或者认为自己有责任认真维护南海和平氛围的人。他对华说的狠话大概比最近几届前任加起来还要多,他是一位让南海更紧张的美太总司令。

 

  推荐阅读:华盛顿目瞪口呆,中国一句话令世界哗然!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