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演习呼叫轰炸机火力支援 却为何被拒

2016年05月10日 12:2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9日,《解放军报》刊登文章报道了今年4月南部战区陆军合成师旅网上指挥对抗演练的情况。报道称,在演练中出现了“红军”指挥员请求轰炸机火力支援时,简单要求“对蓝方炮兵群实施火力打击”,结果火力支援请求被导演部拒绝的情况。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这次演习中首次加入轰-6轰炸机地毯式轰炸火力支援的要素,而轰炸机与地面部队的协同方式与传统的强击机、战斗机协同方式不同,而部队指挥员则可能不熟悉轰炸机的协同方法,才导致了这种情况。在和平时期,通过军事训练、模拟演习来促进指挥员学习联合作战,已成为我军军事改革的重要课题。

轰-6轰炸机双机编队投弹

  我军C4ISR系统硬件已经逐步赶上世界水平,但只有真正融会贯通联合作战指挥的优秀指挥员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联合作战的威力

  以下是《解放军报》原报道:

  南部战区陆军合成师旅网上指挥对抗演练逼真复杂

  本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何伟理报道:4月下旬,南部战区陆军合成师旅网上指挥对抗演练在某训练基地指挥训练中心悄然打响。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此次演练着眼联合作战构设逼真复杂战场环境,运用新的作业想定、新的训练信息系统、新的裁决评估方法,着力提升指挥员指挥谋略水平。

  过去网上指挥对抗演练,陆军唱主角,联合训练成了“独角戏”。随着空降、陆航、电抗、特战等新型作战力量的大量使用,联合训练成为新常态,“谁训练谁主导”的惯常做法已不适应新形势。演练总导演、某训练基地司令员何教茂直言:“要走出自我循环、自我封闭、自我检验的怪圈,就必须瞄准未来战争构设联合作战战场环境。”

  此次演练,导演部通过对接参演部队联合作战背景下的使命任务,量身打造新的作业想定,增加考卷“联合味”;与院校一起研究攻关,新增与改进10多种模型的模拟功能,完善了指挥训练信息系统,着力提高演练复杂性逼真度。同时,他们还邀请10多名军兵种专家“加盟”导演部,对演练进行联合导调、联合裁决、联合评估,探索军兵种联合评估裁决新路子。

  演练中,导演部为红方加强了海军某型气垫船、空军轰炸机、陆航、特战、卫星情报侦察等新型军兵种支援力量。“请求1批2架次空军轰炸机对蓝方炮兵群实施火力打击。”进攻受挫,红方指挥员请求空军火力支援。不料,看似正常的火力请求却被导演部拒绝。原来,红方并没有明确空军轰炸机进入、撤出作战区域的时间和方位,导致陆空协同无法执行。对此,红方指挥员反思:“指挥员必须熟练掌握新型作战力量的联合制胜机理,不然,‘身联’而‘脑不联’也是徒劳。”

  一场不到3个小时的演练,导演部发出的“刁难”指令多达数十条,逼着指挥员自觉联合、主动联合、创新联合。何司令员感慨地说:“增大‘上情’和‘友情’的比重,就是为了让指挥员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站在全局角度思谋略想问题。”

  演练硝烟渐散,讲评炮火又起。“指挥员对新型作战力量的运用还不够熟悉……”联合导演部亮出的“问题清单”,让在座的指挥员如坐针毡。红方指挥员感慨:“此次演练让我们找准了联合作战指挥的能力短板,真正实现了打一仗进一步。”(军报原报道引完)

  随着我军轰-6飞机数量的增长和陆续实施现代化改装,越来越多的轰-6可以使用诸如空地-63之类精确打击武器,同时在新的导航系统、瞄准系统辅助下,即使使用铁炸弹,作战效能也可以得到提高

  使用铁炸弹实施面积轰炸依然是轰-6最有效的作战方式之一,尤其是在对地面战术目标实施覆盖的时候效果极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我军传统有“大陆军主义”传统,因此陆军部队指挥员往往只钻研一个兵种的专业技能,甚至有营长是个“大连长”这样的说法,从基层指挥员一路晋升的过程中,也很少有系统性学习其他军兵种相关知识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强调联合作战、联合指挥的新军事改革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据军报此前的报道,全军各部队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设计了一系列改革方案,并将其运用到演习中去,例如,设立前进空军引导员;将空军协调员从原来的集团军级下放到师旅,乃至营级;设立营级参谋班子,在营级设立“最小参谋长”;加强指挥员联合作战相关知识学习等等。

  除了联合指挥改革方面的意义,军报文章也透露了更多的消息。例如,此次联合演习中,南部战区的“红军”(可能是原广州军区某部),得到了气垫船、轰炸机、陆航、特战、卫星情报侦察等新型支援力量,很可能就是在进行我军最迫切、最现实的“诸军兵种联合夺岛”战役的演练。

  这说明,在我军的诸军兵种联合夺岛作战想定中,陆军登岛后的作战依然有着重要意义。因为随着我军与东南沿海某敌对势力军事实力对比的变化,今日在强敌不第一时间来援的情况下,我军应该能在很短时间内夺得制空、制海权,并能腾出强大的滩头支援炮火,从而极大降低我军航渡、登陆过程中可能的伤亡。但在登岛后,登陆部队将面对数量上远多于我军登陆部队的敌方兵力,且我军必须争分夺秒,在强敌来援之前,夺取几个要害城市,摧垮敌军作战意志。这就要求我军东部、南部战区的参战部队在战争开始之前必须对可能的对抗走向作出尽可能详细的预案,并能够熟练掌握我军近年来新发展的一系列强大作战手段。

  文中提到的轰炸机火力,很可能指轰-6轰炸机临空投弹,近年来由于我军轰-6轰炸机数量日益增加,这种以前只能承担核打击任务的中型轰炸机也开始可以用于执行战术空中打击任务。在夺得制空权的情况下,轰炸机部队的地毯式轰炸依然是打击散布在较大范围内敌方部队的有效手段,而且其造成的心理打击往往比轰炸的实际效果更加致命。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干涉前南内战的作战中,美国都曾使用B-52轰炸机对敌战术目标进行地毯式轰炸,并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点击可放大)我军某基地卫星照片,图中可见51架各种型号的轰-6飞机,随着轰炸机数量增加,使用轰炸机执行战术任务的机会也逐渐增加,在未来维护祖国统一的作战中,这种威力巨大的轰炸机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而演习中红方指挥员在召唤轰-6“洗地”的时候遇到的问题,很可能是由于以前陆军部队召唤的空中打击,都是来自于在空中盘旋的“近距离支援”强击机和多用途战斗机,这些战机会在战区上空盘旋等待地面召唤,或者自主进入“杀伤箱”搜索目标并实施攻击,因此只需地面部队使用烟雾弹指示敌方或我方大致方位,或者用激光照射目标,强击机或多用途战斗机就可以实施攻击。然而对于轰-6编队实施地毯式轰炸, 协同的要求就完全不同,高空飞行的轰炸机不可能自主搜索目标,所以必须要求地面部队发出详细的要求攻击的目标方位,由陆空协调员制定轰炸机进入战区的路线、时间、投弹区域等详细信息,否则无法实施攻击。可能正是由于这些变化,让部队指挥员没有来得及适应,才出现了演习中的情况,不过既然这个问题已经被发现,部队肯定会进行针对性的“补课”,未来实际战争中,轰炸机将会在作战中发挥出巨大的战术价值。

  其实类似的空地协同战术,在其他国家,例如美国和苏联,也是经过多年实战和演练摸索出来的,我军真正拥有强大的空中支援能力,其实也不过是近十年的事情,军兵种磨合、指挥员联合指挥水平的进步,都需要时间。因此虽然现在已经列装了C4ISR系统等先进装备,但从人员习惯、思想方法和知识水平的转变和提高,依然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真正实现一体化的联合作战。这将是我军军改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