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会长痛批蔡英文抛弃大陆经济政策:非常愚蠢

2016年05月10日 12:1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陈德铭在成都与台商座谈。陈德铭在成都与台商座谈。

 

  两岸在和平发展过程中“还有一层纸没有捅破”。在日前同台湾企业家的座谈中,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再次“敲打”即将就职的台湾新当局,指出两岸客观上仍然处于战争状态,这成为大陆给予台商国民待遇的唯一障碍。而台湾新政府将怎么说、怎么做,“我们拭目以待”。

  两岸“做不到像真正的兄弟一样”

  5月8日至14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一带一路”台商西部行考察团赴四川、重庆、广西三地考察。期间,陈德铭就台商关心的“在大陆享有国民待遇”问题作出回应。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成都一带一路座谈会中,台企联副会长谢庆源直言,希望台商可享有国民待遇;他透露,过去曾在东莞办国际学校受阻,就是因大陆不开放让台湾人办学。

  而陈德铭在座谈总结时指出,过去中国是人治大于法治,中共执政至今,逐步走向法治,但在很多经济商业领域的细节,特别是两岸关系,尤其复杂。陈德铭说,大陆了解台湾企业家不想完全比照外国人,希望能稍微享有一点优惠,但客观上,两岸没有结束内战阶段,“大家做不到像真正的兄弟一样一起坐下来。”

  另据中评社报道,陈德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为了让台商更好地发展,大陆为其提供了一些超国民待遇。但由于目前两岸在和平发展过程中“还有一层纸没有捅破”,还未签订和平协议,台湾企业确实还没有享受到一些大陆国营企业、民营企业享有的国民待遇。

  陈德铭同时指出,不论两岸形势如何改变,大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台湾企业在大陆的发展,积极解决台湾企业在转型升级、市场开拓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蔡英文政策“非常愚蠢”

  在成都期间,陈德铭还批评了蔡英文政府试图抛弃大陆的经济政策。

  据中评社报道,对于民进党提出“新南向政策”(面向东南亚和南亚),以此来摆脱对大陆经济的依赖,陈德铭表示,为了脱离一个地方而去投资另一个地方,并不是有利的选择,是非常愚蠢的想法。

  陈德铭指出,这种想法是非常愚蠢的。首先,企业家到哪里投资应该由企业家自己决定,只有他们自己才最了解细分市场的需求与变化,这也是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作为政府部门和服务部门,应该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信息和建议。

  “为了脱离一个地方而去投资另一个地方,从经济学上来说不是有利的选择。”陈德铭认为,更好的选择是站稳既有的阵地,再去扩展。所以有些台湾企业在寻求南向发展的同时,也并不会丢掉大陆的基地。东盟虽然发展迅速,但东盟的基础设施建设、物流条件和市场与大陆不能相比,“这么简单的帐谁都会算”。

  谈到520后的两岸形势,陈德铭表示,不在于520蔡英文要怎么说,而在于她后面是怎么做,这个更重要。2008年5月26日(马英九就职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陆收到台湾海基会的来函,希望双方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开展商谈与合作;三天之后,海协会就回复同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展开协商。(蔡英文)新政府上台后,他们会怎么说、怎么做,我们拭目以待。

  建言台商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海协会“一带一路”台商西部行考察团一行8日午间抵达成都,随即赴成都一宾馆与四川省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在川台资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了四川省经济发展情况及“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并就台商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实现转型升级进行了探讨。

  陈德铭在听取各方意见后表示,四川省的最大优势在于物流和市场。“在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中,未来的物流中心可能会在四川。这个物流中心的优势不是把货物运到沿海,再通过国际航海大通道运输出去,而是通过铁路运输直接从这里出发。”

  就市场方面而言,陈德铭指出,四川经济总量居西部12省之首,人口密度和消费能力很好。“我在江苏工作时发现,南京最大的百货商店销售远不如成都。就此我做了调查,结果令人惊讶,因为四川女士一年花在化妆品上的钱平均在1000元以上,冬天着装时尚。四川特别是成都人的消费观念前瞻,一直到今天,四川个人消费也一直领先。”

  陈德铭还特别提到,四川的房地产开发具有很大优势。第一季度全国房地产暴涨,成都房地产较为稳定。就目前房地产的形势来讲,这里有台商较好的投资机会。

  “我们为什么搞‘一带一路’?实际就是为了开拓占领市场。”陈德铭指出,四川省这些年来将触角伸向周边国家和地区,积极投资域外的开发区和项目建。四川在海外建设方面独具优势,台商可以考虑和四川企业在域外进行联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