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都说中国造军舰不好 非洲国家为何还追加订单

2016年05月09日 16:5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在工业技术领域连接取得突破,许多领域传出了好消息,不仅中国航空技术暴发,中国造船技术也一样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果!

  最近几年之内,中国不仅在国际民用船舶市场上,连创佳绩,国际军用舰艇市场上也是接连收获订购,如果说以前,我们以低价取胜,那么就是更多以质取胜,近年向巴斯斯坦与阿尔及利亚出口的多艘护卫舰相当能表现中国技术的进步。

  中国早在60年代即谋划为护卫舰安装防空导弹,然而预装的红旗61型防空导弹直到80年代中期才完成,原订搭载的053K型护卫舰却已老旧,于是开发了新一代搭载舰053H2G型护卫舰,其首舰于1987年开工,1992年服役,它最大的特点为舰首主炮后方的6联装红旗61发射架。

  该型舰虽较以前的型号有了相当大的提高,不过在中国技术进步的大背景之后,也仅仅只是技术试探,建造4艘之后,就开始建造其改型053H3型,这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二代全封闭导弹护卫舰。

  它最主要的变化就是将防空导弹换成了更加理想的海红旗7,这中国仿制法国海响尾导弹的成果,其性能和可靠性超过了原系统;最大速度2.3马赫,射高15-5500米,最小射程500米,最大射程14公里,系统反应时间6-10秒,杀伤概率约为70%。经过一再改进之后,它已具体了近程反导能力,可以对付超低空的反舰导弹。也因此,它很快成为中国海军护卫舰的标准防空导弹。

  同时,它的反舰导弹由6枚鹰击8更新为鹰击82,主炮也改为新型双联100毫米56倍径舰炮,发射15千克炮弹,射速18发/分,对海面目标射程远于22千米。副炮型号虽没有变化,但是舰尾的二门变更了一下位置,从而扩大了射界。

  由于053H3型拥有较理想的对海,对空,对潜作战能力,属于攻防较均衡的护卫舰,中国海军一口气连续建造了10艘,直到最新一代的054A型护卫舰成熟!

  由于中国海军向远洋化发展,水面舰艇大型化,排水量较小的053H3型显然失去了吸引力,不过这样的军舰对于中小国家有着不小的吸引力,于是演变为外销型号。经过多次改进,融合新设计新技,已成为非常现代化的型号,除了巴基斯坦的F22P之外,提供给非洲兄弟阿尔及利亚的C28A型最具现代色彩。

  外贸型号的排水量略大,外形看着更加流畅,再依客户的要求,选择不同的设备等,不过整体上以中国设备为主,主要的变化也就是增加了反潜鱼雷,进一步提升反潜作战能力。也许它不是最好的,却是客户最满意的。

  许多人依然说,这种中国造军舰不好,随手拿出西方护卫舰做对比,其实就没考虑到它只是一种排水量不到3000吨级的军舰,也许现有的武备不算强,却为其能安装的武备极限水平。事实上,客户是非常满意的,阿尔及利亚已提出追加3艘的订单,这很说明问题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