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官求退役出现装病潮 住院期间3个月赚20万

2016年05月09日 16:43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海军军官求退役现“装病潮” 住院期间3个月赚20万台湾官兵操练120炮

  台湾海军陆战队66旅3营某连因副连长压力大、连长扬言自杀,两人6日同时住进台军医院接受治疗。台媒称66旅原番号为66师,有“天下第一师”之称,引起台当局“国防部”高度关注。

  根据台湾“中国时报”掌握的最新信息,专治台湾官兵精神方面疾病的台湾“三军总医院北投分院”,有不少海军官校同期生先后住院,多到可以开同学会,其中不乏“称病住院”想提前退役的军官。

  不仅如此,有军中人士透露,想借精神疾病退役的军官,会在住院前先与已经退役在做保险的同学串通,办理相关保险事宜。如果顺利办理退役,包括高额的保险金、住院期间的薪水和退伍金等,可得到约100万新台币(下同,约20万人民币)。

  台媒分析,时下种种氛围让军中人士看不到希望和未来,这股基层军官“逃亡潮”并非个案,已是整个台军的问题。

台海军军官求退役现“装病潮” 住院期间3个月赚20万图片:台湾“三军总医院北投分院(即台军818医院)”的军阵医疗大楼。(图片来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基层军官躲医院 或形成另类“逃亡潮”

  据台“中国时报”调查,台湾海军军官学校2012年毕业的军官不足百人,已先后有8名军官在2013和2014年办理因病停役,目前还有两名军官因精神疾病住在台军医院中。此外,还有数人曾因精神疾病前往北投医院住院或检查,后出院返回部队任职。

  台媒称,如果把海军官校2012年班同期生,以精神疾病住院前后加起来,已可在院区开同学会了。昨日报道的台湾海军陆战队66旅3营某连正、副连长同时住院,其中的副连长即为海军军官校2012年毕业生。

  台媒援引台军方资深官员分析,这个班之所以会有这么多人办理因病停役,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年金改革案”,让年轻军官觉得权益受影响,而且服役的年限会更长;另一个则是“洪仲丘案”的冲击,让年轻军官不想再呆在军中。不过,该名官员说,这些军官办理因病停役,都有医院诊断证明,军方如果不让他们退, 可能有法律责任。

  台媒认为,台军这股基层军官躲医院的荒谬现象,恐怕会形成另类“逃亡潮”,值得台军方正视。

  
台海军军官求退役现“装病潮” 住院期间3个月赚20万图片:台湾“三总医院北投分院”内,住院官兵趁着傍晚气温适中,到户外运动。(图片来自“中时电子报”)

    不想服役即装病 经验“口耳相传”

    台媒援引军方消息指出,目前台军尚未建立军官不适服役的“退场机制”,于是多借由“就医巧门”,谎称自身有病,住进病房后要求办理退役或调离艰苦的基层战斗单位。军中也担心自杀事件再次上演,以致任由装病的军官予取予求,造成“三军总医院北投分院”常上演满床的戏码。

    台军方官员说,志愿役军官任官后,不适应部队生活,由于没有退场机制,而唯一自军中退役,且不须违法又不必赔钱的方法,就是借由被判定精神异常来达成。

    据“中国时报”消息,台军方人士称,军官装病想提前退役的,早已有之,部队军官圈子在学长学姐口耳相传“经验传授”下,近年越来越多案例,让此一风气有渐长之势。

    据了解,只要有军官表达情绪不稳、适应不良或扬言要自杀,部队担心真的因此闹出人命,通常都是送到精神科诊断就医。台军陆战队99旅最近接连发生两名中尉自杀案,军方更是为此戒慎恐惧。

台海军军官求退役现“装病潮” 住院期间3个月赚20万台湾“三军总医院北投分院”内的“国军自杀防治中心”。(图片来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装病前先买保险 住院3个月赚得第一桶金

    台媒称,台湾军官办理因病停役,已有“企业化”的迹象。

    “中国时报”援引军中人士消息,想借精神疾病退役的军官,会在住院前先与已经退役而且在做保险的同学或学长串通,或与熟识的民间保险业者合作,办理相关保险事宜。如此一来,住院期间还有医疗保险费用可请领。

    消息人士进一步指出,有心搞鬼的军官,想要装病退役,但担心退伍后没有一技之长,多半跟已退伍从事保险业务的昔日战友在住院前投保高额医疗险,投保金额视情况而定。这样,在住院期间,每日就可以领取2000至4000新台币不等住院保险金。据称,最高可领到多达45万的保险金。

    消息人士还透露,军官因精神疾病住院,观察期通常为期3个月,而装病的军官,在这段住院期间,没有执行军中任何任务,但军饷却是按月领取,包括海勤加给也都能一样照领。

    台媒称,不是每位军官都能够轻易打入这个圈子,要办理因病停役,靠的是口耳相传,同年班同学传授,如果装得像骗过医院,顺利拿到诊断书办退,包括高额的保险金,住院期间的薪水,申领因病停役可领取约50万的退伍金,总计约100万,人生的“第一桶金”简单到手。

    基层军官“逃亡” 台湾军方不能说的秘密?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发名为《精英变弱鸡 军方不能说的秘密?》的特稿文章,指出台湾军中官兵装病办退的事情,并不是什么特别的秘密。只是2012年毕业的这个班能有这么多人成功,背后是否另有内情,或者隐藏着丑闻?文章提醒到,这股基层军官“逃亡潮”,并非个案,而是整个台军的问题。

    文章称,这很可能是一桩已掩饰许久的弊案,台湾军方应该查清楚,不能打马虎眼。海军必须立刻筹组专案小组,清查这个年班所有已办退,以及曾经因精神方面问题就诊与住院的军官,是否有不寻常的“隐情”。

    其次,这些称病的都是经过4年严格训练,乃至曾做过远航训练的优秀军官,并非一般专科班,或招募而来的士官。没想到,下了部队,上了军舰,有的才待一、两年,就已称病设法停役,显示台湾军官学校教育竟教出一批畏怯之徒,彻底失败。

台海军军官求退役现“装病潮” 住院期间3个月赚20万图片:台湾海军陆战队66旅步3营在“三军联训基地”进行训练。(图片来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分析指出,这股基层军官逃亡潮,并非个案,而是台军全面性的问题。年轻军官对部队失望,趁还有机会换跑道,才会有走为上策的念头。除了年金与终身俸的冲击之外,“洪仲丘案”与连串重大军纪弊案,让台军形象跌到谷底。此外,部队精简,任务却没减少,也造成军中干部大量流失。

    文章最后强调,时下种种氛围让人看不到希望和未来,中阶军官不主动争取要职或向上发展机会,高阶军官或将领也少了使命感,既不想承担责任,又没有改革勇气,基层点滴在心,自然想出走,不愿再待在军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