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南海仲裁亮“四不”立场 已获近20国力挺

2016年05月09日 11:45 国际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自2013年1月针对中方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并强推至今。继去年10月仲裁庭就管辖权作出裁决后,媒体普遍猜测今年6月底前作出实体问题的最终裁决。5月7日至8日,在吉林大学举行的中国国际法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上,“南海仲裁案”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肖建国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侯晨专访时表示,仲裁案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中国政府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是正确的。

  3年多来,中国政府在“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下,坚决捍卫自己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持中菲间解决有关争议应通过直接谈判的正确途径,坚持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的尊严和权威,鲜明反对菲律宾强推仲裁和热衷炒作的一切行径,鲜明反对所谓的仲裁庭罔顾管辖权缺失而强行推动仲裁进程的一切做法,鲜明反对任何国家为菲律宾和仲裁庭站台背书的言行。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肖建国认为,中国的立场可以归纳为“四不”:“就是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我觉得我们国家政府这个立场是不会改变的,而且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完全是为了捍卫我们国家的领土主权,捍卫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也是捍卫海洋法公约的完整性、权威性。”

  肖建国指出,中方之所以采取“四不”立场是因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反国际法,是恶意适用和滥用《公约》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而应菲律宾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本身也缺乏合法性和公正性。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恰恰是捍卫国际法治的正义之举。

  近来有很多舆论猜测,仲裁庭做出的最终裁决可能对中方不利,中国将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有媒体担心,一旦仲裁庭做出不利于中方的裁决,可能会对在南海同样与中国有领土纷争的越南做出所谓示范效应。对此,肖建国表示,“对于菲方提起的仲裁,中方已表明了坚决反对的立场。我们也坚决反对其它国家跟风提起仲裁,这样将全面损及中国和这个国家的关系。这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我们也在努力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中国和越南在以前一系列的双边文件里,都明确地承诺,双方要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双方的争议,如果越方提出这个仲裁的请求,那么它是违反了中越双边有关协议,等于违反了自己信守的承诺,这在国际法上是不能接受的。”

  目前,中国的不接受、不参与立场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与尊重,已有近20个国家表示明确支持。此外,我们也注意到,国际仲裁结果可能在今年6月底前作出,正值菲律宾大选敏感时期。菲律宾对于南海仲裁案的立场是否会因为候选人的态度不同而改变呢?肖建国认为,“中菲在历史上曾有着十分友好的关系,只是在阿基诺上台后采取亲美疏中政策而变得疏远,特别是它2013年提起国际仲裁,使两国关系跌入波底。我注意到菲几个总统候选人的有关表态,有的说将继续推进仲裁,有的说两国间要寻求谈判,但估计短期看,阿基诺的政治遗产会继续下去,因为提起仲裁已是他们的国策。但长期看,中菲毕竟是邻居,两国还是要讲友好讲合作,许多菲有识之士是这样看的。”

  推荐阅读:惊天秘闻,中国大使馆被美轰炸内幕曝光!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