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种反制手段令美在南海撑不住 已做好撤退准备

2016年05月09日 11:1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发表题为《点评中国:南中国海仲裁案:一场没有赢家的争斗》的文章,作者为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薛桂芳,编译如下:

  2013年1月,菲律宾就中菲两国间的南中国海争端启动强制仲裁程序。此后,南中国海仲裁案得到空前关注。南中国海局势日益“风高浪急、矛盾丛生”,似乎离解决争端的初衷渐行渐远。即便指日可待的裁决结果如“众”所愿,也无助于争端的缓解,反而会成为一场没有赢家的争斗。

  面对可能的裁决结果,质疑中国的声音会汇成更强大的影响力。法律方面会使中国面临国际社会的更多批评。

  但菲律宾也难有更多收益。菲律宾显然低估了审理此案的大法官们的法律素养,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宗旨和整体性是国际仲裁法庭的头等任务,对缺乏官方定性的“九段线”恐难予以裁决。除“抹黑”中国外,菲方难有更多收益。即便将菲所诉岛屿定性为“岩礁”甚至“低潮高地”,也不会改变争端进一步恶化的现实。

  美国并非南中国海的利益攸关方,除了公开和私下里要求中国遵守仲裁、与盟国持续进行航行与飞越自由的努力外,美国不具有空海、地缘和时间优势,难以支撑太久。其动机其实很明显:除挑战中国的主张,向中国施压之外,更是向世界尤其是其盟友邀功,为日后自己撑不下去时的“全身而退”做好铺垫。

  裁决结果公布后,如果美国采取新一轮的巡航活动,中国可能采取反制措施,包括公布南沙的领海基点基线、在黄岩岛进行填海造岛作业和机场跑道建设等,强化其对南中国海的控制

  推荐阅读:惊天秘闻,中国大使馆被美轰炸内幕曝光!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