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要求美保证反导系统不针对它 中俄共反对部署

2016年05月08日 09:2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萨德”反导系统拦截试验。 资料图:“萨德”反导系统拦截试验。

  原标题:俄要美保证东亚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6日说,就美国打算在东亚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方寻求美国对此作出“不针对俄罗斯”的法律保证。

  当天在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黑海旅游城市索契举行会谈后,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体系时,有人跟我们讲,这不是针对我们的,但我们有一些不同的判断。如果说这些反导体系都不是针对俄罗斯的,那就需要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

  美国先前以防御所谓伊朗导弹威胁为由,寻求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反导系统,后虽放弃,但仍致力于主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构建欧洲反导体系。俄罗斯一直认定,美国在欧洲和东亚部署反导体系旨在削弱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

  在朝鲜今年2月利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后,美国与韩国着手协商在韩国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反导系统。“萨德”系统一旦部署,将成为美国东亚反导体系重要一环,中国和俄罗斯均表示反对。俄罗斯多次表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可能对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产生破坏性影响。

  拉夫罗夫4月27日在一场国际安全会议上说,围绕伊朗核计划的担忧消除,并未使美国修正相关计划,在朝鲜半岛部署反导系统将对地区安全和稳定构成新的打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