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远海舰队系顶级配备 052D舰震慑相关国家

2016年05月08日 11:43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52D舰现身西沙海域进行演练 052D舰现身西沙海域进行演练

  5月4日下午,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舰艇编队驶离三亚,奔赴远海进行实兵对抗训练,拉开海军年度常态化战备巡逻远海实兵对抗训练的序幕。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此次舰艇编队有三个特点:规模中等、要素齐全以及顶级配备。

  报道称,这次参加战备巡逻远海实兵对抗训练的舰艇均为海军新型主战舰艇,由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兰州舰、广州舰,导弹护卫舰三亚舰、玉林舰,综合补给舰洪湖舰等6艘舰艇组成,随舰搭载各型直升机3架及数十名特战队员。其中,兰州舰将在结束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练后加入远海训练编队。编队分三个兵力群,将赴南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生疏海域,进行实战条件下指挥所、维权维稳、机动作战、政治工作、综合保障等课目的训练,并沿途带动南海舰队航空兵、西南沙守备兵力和北海舰队相关兵力参加演练。这次战备巡逻远海实兵对抗训练,属海军年度例行性军事训练。

  杜文龙表示,此次舰艇编队有三个特点:规模中等、要素齐全以及顶级配备。这次出动六艘舰艇,其中三艘驱逐舰、两艘护卫舰以及一艘补给舰,和以往编队规模相比,明显增大。而且,作战舰艇状况很好,052D驱逐舰是目前驱逐舰的顶级水平,也被成为“中华神盾”2.0版,刚入役时间不长,通过演练行动,可以检验其综合作战效能。此外,编队中的051C、052B型驱逐舰也非常不错,在驱逐舰中处于前三甲位置,护卫舰及补给舰的水平很高。可以看出,此次派出的舰艇技术水平都非常先进。除了舰艇之外,还配有直升机和特战队员,说明我们不光注重水面上的编程,在空中的进攻、防御、反潜作战以及特种作战、反恐作战和应对其它非传统威胁的安全方面,都具备自己的能力。和以前相比,作战能力有了重大进步和提高。

  在此次演练的地域选择上,杜文龙表示,从提高战斗力以及实战化角度出发,训练环境必须是以前没有去过的,这对战斗力提升有较大帮助。海军是国际性军种,必须走向远海、远洋,才能让自己经受大的风浪。

  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表示,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但是呈现出一些变量。中国通过不断地强化在相关区域内的实力存在,增强维权能力,使我们成为在南海相关区域维护和平稳定、维护海洋权益的中流砥柱。我们与东盟相关区域内的国家之间,有一些具体的合作机制,通过深化去落实双轨思路打造合作平台,由此逐步建立共识。

  但是,南海问题的变量来源于哪里?王晓鹏认为,一方面来自于菲律宾这样的域内争端国,增大对军事方面的投入,搅乱南海局势。并且不断引入域外的大国,如美国、日本等,通过增大在南海周边区域内的军事力量部署,对中国在海上施压,同时也对于南海真正意义上的航行自由、航行安全和和平稳定造成威胁。我们在南海进行远海演练,不仅提升相应区域内远海实战演练能力,另一方面也能震慑相关国家借南海问题实现一己私利的企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