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在即中国精锐舰队出动 美日菲遭华反制

2016年05月08日 10:2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南海仲裁在即中国密集发声 美日菲频频联手加大动作

  5月7日报道,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在即,中国强调不接受、不承认、不参与的立场。同时,中国军方近期在南海的一系列动作引人注目,显示了强大的实力和决心。然而,美国、菲律宾近期动作频频,军演火药味十足;而与南海问题没有直接利益关系的日本,极力鼓动拉拢东盟各国“统一对应”中国,与美国的军事动作遥相呼应。

  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在即,中国近期通过各种渠道密集发声,反复强调不接受、不承认、不参与的立场。

  5月6日,外交部针对南海问题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详细解释了中国不参与所谓南海仲裁的原因,回答了十余家境内外媒体的一系列尖锐问题。驻英大使刘晓明近日也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署名文章,敦促美英停止插手南海事务;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第22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会上,倡议中国与东盟发表一项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

资料图:新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资料图:新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

  据公开报道,目前已有包括俄罗斯、印度、老挝、巴基斯坦等在内的十多个国家表态,支持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立场和主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4月28日开幕的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上,也谈及了南海问题。他表示,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决维护自身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益,坚持通过同直接当事国谈判,和平解决争议。

  作为2016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老挝,新任执政党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近日率团访问中国,获中国四位政治局常委高规格接见,分析认为,中方希望老挝在南海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日本《读卖新闻》甚至解读称,东盟在南海问题上已开始瓦解。

资料图: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资料图: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

  南海舰队精锐出动 夺岛演练受关注

  除了外交努力,中国军方近期在南海的一系列动作引人瞩目。4月中旬,几乎与美国防长卡特登上南海航母同时,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登上南沙相关岛礁视察,《纽约时报》评论称“中国穿军装的最高级别官员视察南沙争议岛屿,旨在显示中国能够击退任何对其领土主张进行挑战的决心”。

  5月4日开始的南海军演则引发外界注意。南海舰队3艘军舰当天驶离三亚的一个军港,与另3艘军舰汇合,在南海和邻近水域展开演练。军方报道称,参加训练的舰艇均为海军新型主战舰艇,包括052D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052C型导弹驱逐舰兰州舰、052B型多用途导弹驱逐舰广州舰以及导弹护卫舰三亚舰、玉林舰和综合补给舰洪湖舰。有军事分析认为,这样一只规模浩大的编队出航,作战能力已经比周边任何一只单独舰队的实力都要强大。

  就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解放军海军海政文工团成员搭满载排水量2万吨的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抵达南海永暑礁、华阳礁,举行大规模慰问演出活动,军旅歌唱家宋祖英以团长身分献唱。

美国空军网站发布的A-10C攻击机从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起飞的照片美国空军网站发布的A-10C攻击机从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起飞的照片

  而稍早前,南海舰队的另两场联合演练也备受关注。一场是某登陆舰支队在南海海域组织的夺岛演练,另一场是某潜艇支队在某海域与水面舰艇航空兵展开协同演练。据央视报道,夺岛演练中,中国海军现役最强的两栖登陆舰和气垫船等装备悉数亮相,演练模拟夺取千里之外的某座小岛。

  外媒分析认为,在新一届中央政府的领导下,中国军方在确保对南海岛礁的主导力上正不断加码。

  美菲“肩并肩”秀肌肉

  作为美军盟友,菲律宾正成为美国重返亚太和保持所谓南海“航行自由”的前哨战,临近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美菲加大了在南海的动作。

  美菲新一波大型军事行动始于4月举行的“肩并肩”联合军演,有美方5000人、菲方3500人及澳大利亚80人参加,日本也首次派员观摩。美方还出动50多架军机、5艘军舰,以及先进机动武器。演习项目包括失岛夺回、南海油井防卫与夺回等。

  “肩并肩”联合军演最初是针对阿布沙耶夫组织的反恐演习,近年来,随着马尼拉与北京的领土争端升级,这一军演逐渐变味,演习规模不断增大,演习地点也愈发靠近敏感地区。

资料图片: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级别的直升机驱逐舰“伊势”号资料图片: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级别的直升机驱逐舰“伊势”号

  演习中,美军毫不掩饰对菲律宾的军事援助,被问到美国是否会将“高机动性炮兵火箭系统”部署到菲律宾时,美国海军陆战队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约翰·图兰说:“我们很乐意分享。”该系统的射程为300公里,意味着它能击中远离菲律宾陆地的船只。

  菲律宾一名高级外交官对媒体表示,美国今年向菲律宾提供了超过1.2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创15年来的新高。

  在“肩并肩”联合军演的最后一天,美国防长卡特与菲防长加斯明一起乘坐V-22“鱼鹰”运输机,登上正在南海争议海域巡航的“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并声称这样做是为了显示美国将继续在南海维持和平与稳定。

  此外,美军获准进驻菲律宾五个军事基地,这些还只是在初始阶段供美军轮换进驻,未来会进入更多基地。菲律宾希望借此强化防卫能力,美国则希望以此作为重返亚太区的落脚处之一。

  “肩并肩”联合军演之结束后,美军在马尼拉以北的前克拉克空军基地部署200名飞行员和机组人员以及6架固定翼战机和3架直升机。这些军机将包括5架A-10C“雷电”攻击机(该型机可主要用于对地反坦克和对海攻击)、3架搜索和救援直升机,以及一架通常用于运送特种作战部队的运输机。

  紧接着,美国太平洋司令部22日发布声明称,美空军6架军机19日在中国黄岩岛附近的“国际空域”进行了飞行任务,其中就包括4架A-10C“雷电II”攻击机和2架“铺路鹰”直升机。

  本月5日,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等30人搭乘C-130运输机飞往太平岛参访,返航时,两架美军武装F-18战机趋近到专机到可目视范围,距离之近使机上众人都可目击到。台湾军方分析这两架美军战机是从正在南海巡弋的斯坦尼斯号航母上起飞。这是最近一次美军在南海的公开行动,评论认为,美军战斗机如此近距离尾随,并且挂载空空导弹,极具挑衅、威吓性质。

  日本:浑水摸鱼 逢会必谈“南海”

  作为与南海事务没有直接利益关联的域外国家,日本近期极力鼓动拉拢东盟各国“统一对应”中国,与美国的军事动作遥相呼应。

  在“五一”期间访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不但与王毅进行了包括午餐在内“约4个半小时的会谈”,还见到了“很少在假期期间会见外宾”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这被认为是中方给予岸田超规格的接待。但刚离开北京,岸田就在访问泰国时提出“东盟应在南海问题上一致对抗中国”的建议,令人感叹日本外相“翻脸比翻书还快”。随后访问东南亚时,他几乎逢会必谈“南海问题”。

  5月2日,在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就日本与东盟合作的相关主题发表演讲时,岸田强调了日本在海上安全方面秉持的所谓“法治”原则。5月3日,在与缅甸政府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会谈时,岸田提到了所谓中国在南海“军事化”的问题。5月5日,在与老挝总理通伦会面时,岸田表示,日本愿意与老挝合作,缓和南中国海目前的紧张局面,试图把老挝也拖入南海问题中。

  在访问越南时,岸田的拉拢动作表现得更为明显。5月5日,岸田与越南外长范平明会谈后表示,日越双方达成了东盟国家“有必要团结一致应对南海问题”的共识,双方确认将扩大海洋安全合作。

  除了外交拉拢,日本也在极力向南海周边国家输出军火。在与越南达成的合作协议中,日本承诺将追加提供给越南可转用为巡逻船的船只。此前,日本防卫省5月2日宣布,日本和菲律宾达成协议,日方向菲方租赁5架二手TC-90教练机;仅仅一周前的4月25日,日本在澳大利亚潜艇竞标项目中失利,痛失500亿澳元大单。

  4月26日,日本准航母“伊势”号直升机护卫舰停靠在菲律宾苏比克湾,并与菲方进行海上安全演习,这也是今年以来第6艘来菲访问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

  有评论认为,日本作为域外国家,“文攻武卫”双管齐下,大张旗鼓插手南海事务,目的是要借船出海,通过煽动南海局势紧张配合美国搞“亚太再平衡”,同时掩护日本军力重出江湖。

  对于日本在东南亚的这一系列动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在南海问题上,日本是域外国家,但近期日本在南海问题上近乎偏执地刷“存在感”。不过,这又刷出了什么呢?无非是刷出了日本在二战期间非法侵占中国南海岛礁的侵略记录,刷出了日方当前在南海问题上的不良居心。“我们奉劝日方不要再刷下去了。”

  作为此次南海仲裁案的始作俑者,菲律宾国内正处于政权更替的特殊时期——将于5月9日举行总统大选。目前来看,民调结果排名前三的候选人都传达出对华积极信号。其中,胜选呼声最高的是有华裔血统的现任达沃市市长杜特地,针对南海问题,他曾多次表示希望跟中国进行双边谈判,而非诉诸武力,也不认为南海仲裁案能够解决争端。民调第二位的女性候选人格蕾丝·付也强调保持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民调位列第三的是现任菲律宾副总统比奈,他与现总统阿基诺在对华关系问题上持相反态度,主张搁置争议,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这表明在南海问题上,无论谁上台执政,菲律宾新政府均存在一定改善对华关系的空间。而中菲两国关于南海问题的纷纷扰扰能否画上句号,考验着中菲两国政府的政治智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