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美国人认为中国是世界老大 是美第五大威胁

2016年05月07日 11:1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5日公布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50%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中国是美最大威胁。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专家的话说,尽管南海局势升温使中美博弈加强,但美国人对“中国威胁”的看法基本没变。50%这一比例在近10年保持稳定。

  皮尤此次民调涉及多个问题,但最引发关注的是“谁是美国最大威胁”的调查结果。“对美威胁”排在首位的是“伊斯兰国”(IS),80%的美国受访者选择这项。之后依次是网络攻击(72%)、经济动荡(67%)、传染病(60%)。50%的人选择中国崛起,俄美紧张是42%。皮尤在调查结果分析中说,认为中国作为崛起大国而对美国产生威胁的比例,在10年来保持稳定。

  在经济力量比较上,5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是老大,选择中国的是34%,高于日本和欧盟。在军事上,72%认为美国最强,12%的人认为中国最强。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者吴心伯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虽然美国正处于大选季,南海问题最近也变得紧张,但这些看上去没有明显改变美国民众对“中国威胁”的看法。主要原因是:第一,美国最近几年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像IS、网络攻击等,对美而言更急迫;第二,美国炒作“中国威胁”的是特定群体,比如为了增加预算的军方、保守的议员、智库、媒体等,但公众与外交精英在认识“美国面临的威胁”上有区别。人们更关心传染病等和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你跟普通美国百姓说南海,他根本没啥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皮尤调查结果显示5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应集中精力应对自身问题,别干涉别国事务。(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