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战舰编队赴三大海域演习 外媒称中国亮出肌肉

2016年05月07日 13:1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中国4日宣布,它的一些舰艇将举行一次海军演习。这次演习将在南中国海、东印度洋和西太平洋举行。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5月4日发表题为《中国派遣军队歌手前往南中国海并宣布新演习》的报道称,中国日前派遣著名军队歌手为驻扎在南中国海人工岛上的建筑工人和军事人员进行了慰问演出。这是中国在一个存在领土争端的地区再次展示自信。

  据中国媒体报道,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的三艘军舰4日从海南省三亚市的一个军港出发,随后将开始在南中国海和附近海域举行年度例行性作战演习。

  报道称,这三艘军舰包括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导弹护卫舰三亚舰和综合补给舰洪湖舰,晚些时候还会有导弹驱逐舰兰州舰与广州舰,以及导弹护卫舰玉林舰加入这三艘军舰的行列。

  同这些军舰一起参加演习的还有三架直升机和数十名特战队员。

  据俄新社5月4日报道,中国海军的三艘军舰于4日启程,参加在南中国海举行的年度军演。

  合肥舰、三亚舰、洪湖舰于4日驶出三亚军港。之后,兰州舰、广州舰和玉林舰也将加入它们的行列。

  此次演习意在提升战备能力,强化军舰、战机与其他军队之间的实战协同能力。

  报道称,演习正值南中国海地区形势不断复杂之际。北京认为,遭他国觊觎的西沙及南沙群岛皆属于中国领土,自己在上述岛屿及其附近海域的活动完全合法且属于中国主权范畴之内的事务。美国一直指责中国将南中国海军事化,北京对相关说法予以驳斥,称之毫无根据。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5日发表题为《中国海军舰艇开往南中国海进行联合演练》的报道称,南中国海仲裁案宣判在即,中国在南中国海海域再有动作,以表明自身立场。中国海军4日开启了战备巡逻远海实兵对抗训练,编队分为三个兵力群,分赴南中国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生疏海域进行训练。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新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导弹护卫舰三亚舰、综合补给舰洪湖舰,4日驶离三亚某军港码头,随后将进入南中国海某海域展开潜舰联合突破“敌”封锁区、侦察与反侦察演练,拉开了海军年度常态化战备巡逻远海实兵对抗训练的序幕。

  报道没有说明上述年度训练的举行地点。

  新华社说,此次参加训练的舰艇均为海军新型主战舰艇,由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兰州舰、广州舰,导弹护卫舰三亚舰、玉林舰,综合补给舰洪湖舰等六艘舰艇组成。

  其中,担负编队指挥舰的合肥舰是中国目前最新型、武器系统较为先进的导弹驱逐舰,采用了不少全新技术,全舰的整体设计水平、舰载雷达和武器性能、隐身能力等都得到了提高。三个兵力群将分别进行实战条件下指挥所、维权维稳、机动作战、政治工作等课目的训练,并沿途带动南海舰队航空兵、西南沙守备兵力和北海舰队相关兵力参加演练。

  报道称,另一方面,中美近期围绕在朝鲜半岛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系统)发生冲突,中方在强硬表态之余,其军事演习计划也被外界分析为“亮出肌肉”。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4日发表题为《确保在南中国海航行自由是美国海军的首要使命》的报道称,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3日在纽约重申了南中国海对美国航行自由的重要性。他说,南中国海对整个世界都极其重要,那里有全球最重要的贸易航道,因此,“要继续倡导现有国际准则,即确保能在一个公开公平的环境中进行贸易,允许所有参与者在没有冲突的情况下获得繁荣与开展竞争”。

  他认为,如奥巴马总统所说,“能够在任何国际法允许的情况下行动、飞越、航行,保持我们有这种能力,保持我们能够进入世界的这一地区,是我们的首要使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