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指降格接待日本访华团 或因日外相变卦谈南海

2016年05月06日 07:3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王毅会见岸田文雄 资料图:王毅会见岸田文雄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4日率“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抵京。此时距日本外相4年半来的首次对华正式访问还不到一周。不少日本媒体将这视作两国关系改善的动向在持续。但《产经新闻》说,与之前相比,中国这次降低了接待“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规格,并猜测这是因为不满日外相岸田文雄有关南海问题的态度。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系日中友好七团体之一,是日本颇具影响力的超党派组织,由来自自民党、民进党、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的国会议员组成,目前有20多名成员,高村正彦担任会长。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此次的访华团共有11人,将在中国度过3天。他们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加速目前日中关系改善的进程。

  据日本《朝日新闻》5日报道,高村正彦4日夜间在北京与中日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举行会谈。高村称,“日中关系虽然出现改善征兆,但还不够充分”,强调改善两国国民感情的必要性,并请求促成首脑间对话。唐家璇则表示,中日关系还比较脆弱,为了让关系走向正常的轨道,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日本共同社说,在谈到南海问题时,唐家璇说明中国的立场,强调中国开展的是正当活动。高村称,“不仅日本,全世界都对此十分关切”。

  “正是因为日方的南海态度,中国降低了接待规格”,《产经新闻》5日称,“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每年访问中国一次,之前连续两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都会见了该团成员。但截至目前,中方似乎没有做出这样的安排。该报猜测,这是因为岸田文雄访华时,日中外长在有关南海的问题上观点对立。中方对岸田提出这一问题就感到不快。《产经新闻》称,“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意在加速两国关系的“融雪”速度,中方意料之外的态度硬化令日方困惑。

  在“五一”期间访华,岸田文雄不但与中国外长王毅进行了包括午餐在内“约4个半小时的会谈”,还见到了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以及“很少在假期期间会见外宾”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这被认为是中方给予岸田超规格的接待。但刚离开北京,岸田就在访问泰国时提出东盟应在南海问题上一致对抗中国的建议,令人感叹日本外相“翻脸比翻书还快”。

  对于《产经新闻》所谓的“降格接待”一说,目前尚无法从官方发布的信息中证实。不少主流日媒强调“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推动两国关系的愿望。《读卖新闻》5日说,议员们就继续改善日中关系达成一致看法,并尤其希望通过此访确认两国在经济领域交流的重要性。6日,访华团将前往一所大学和中关村参观。(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