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超音速武器进展远超美 美欲部署萨德应急

2016年05月06日 10:5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消息报》5日宣布,俄军新近成功试验高超音速弹头,它不但能突破美国的反导系统,还能够承受太空武器的打击。美国对于中俄近年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取得突破的担忧越来越强烈,美国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已经通过法案,要求五角大楼设立针对性项目进行反制。美军候选方案中不仅包括在中俄周边引起争议的“萨德”反导系统,还有充满科幻色彩的激光炮甚至天基卫星反导系统。

  “中俄在高超音速领域领先美国”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4日称,美国国会正在向导弹防御局施压,要求反制“与日俱增的中俄高超音速导弹威胁”。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上周通过一项国防授权法案的修正案,要求五角大楼创建一个专门用于反制“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以及可机动弹道导弹”的项目。

  报道称,这一重大措施是在中俄接连进行革命性高超音速试验后制定的。4月19日,俄罗斯利用SS-19洲际导弹进行Yu-71高超音速滑翔器的飞行测试。俄《消息报》称,Yu-71既可以携带核弹头,也可携带常规弹药,飞行速度为每小时1.15万公里。更可怕的是,Yu-71飞行中可以任意机动,让防空和反导系统无法拦截。三天之后,中国进行了第7次DF-ZF高超音速滑翔器的试射。报道称,这种可机动的滑翔器由弹道导弹释放后,速度高达每小时1.2万公里。前美国军事情报官员伍尔泽说,北京和莫斯科在高超音速导弹项目方面不断进步,“这是中俄可能领先美国的几个重要领域之一”。共和党议员弗兰克斯明确担心中俄在该领域的进展标志着“高超音速时代正在来临”。

  克制高超音速武器不容易

  按照五角大楼官员透露的信息,当前美国反制中俄高超音速武器的最快捷路径是发展“萨德”高空反导系统的增强版。待激光武器成熟后,也将用于拦截高超音速武器。该修正案甚至还要求导弹防御局发展天基导弹防御系统,包括部署在卫星上的反导拦截弹头。

  美国之所以对高超音速武器如此大动干戈,就是因为它对美国当前反导体系的预警、探测、跟踪、拦截的全套拦截链都提出全新挑战。例如,洲际导弹飞行过程中距离地面的最高点超过1000公里,这样地面远程反导雷达能在3000公里外实施探测跟踪和预警,而助推-滑翔型的高超音速武器的飞行弹道顶点高度只有100-200公里,极大压缩了反导系统的探测距离和预警时间。而且高超音速武器不仅能上下机动,还能实现横向的大范围机动,增加了飞行路线的不确定性。为此美国必须大幅增加反导系统的部署数量和拦截范围才能有效应对。

  “萨德”和激光武器管用吗?

  为什么美国会选择改进型“萨德”系统和激光武器来应对中俄高超音速武器呢?一名中国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之所以美国选择“萨德”反导系统而不是纸面性能更好的舰载“标准-3”反导系统或地基中段拦截导弹,主要是因为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武器的飞行路线无法预测,拦截导弹在飞行过程中需要大范围机动,这是当前美国所有反导系统都无法做到的。不过高超音速飞行器在飞行末端已是“强弩之末”,速度也会降低,机动性能随之下降。而担负末端高空区域防御任务的“萨德”改进型反导系统这时就有用武之地了。不过能否拦截成功,还取决于“萨德”系统的改进程度和高超音速武器的性能。毕竟各种高超音速武器性能差异很大,有的能以20倍音速狂飙,有的飞行速度仅有5倍音速。

  而利用大功率激光拦截高超音速飞行器听上去是很自然的选择,理论上讲,激光不但可以反导,也能拦截高超声武器。但激光主要是依靠照射产生的高温来摧毁目标,而高超音速武器在飞行中将产生上千度高温,表面必须具有很强的抗烧蚀能力,因此可以说高超音速飞行器天生就对激光武器具备一定免疫能力。另外,激光在大气层内的衰减很大,要想远距离拦截必须有足够的能量,必然需要很庞大的设施,这样激光发射站本身就容易遭遇打击。虽然美国宣称装在大型无人机上的激光器可减少衰减程度,但该项目进展尚不明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