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大陆再对蔡英文下通牒 已不再容忍民进党

2016年05月05日 14:4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20”蔡英文就职前,台海上空波诡云谲。

  今天(5月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重磅评论员文章《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破坏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昨天傍晚,新华社和央视《新闻联播》均提前予以报道。文章明确指出,蔡英文如果否定“九二共识”、不认同其核心意涵,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的改变,“蔡英文承诺的维持现状就只是一句空话,责任及产生的后果只能由民进党当局承担。”

人民日报头版截图

  台湾媒体和政坛各方高度关注大陆这一对台的最新表态,认为这是大陆再下通牒。

  就在《人民日报》这篇重磅文章发布前夕,台湾当局侯任“驻日代表”谢长廷在接受日媒专访时透露,蔡英文的就职演说不会提到“九二共识”,也不会谈两岸同属一中。而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理副国务卿董云裳,3日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声称,不认为北京和台湾之间有所谓的僵局。

  台湾中时电子报称,《人民日报》的文章是谢长廷透露蔡英文就职演说不会提“九二共识”后,大陆官媒最新做出的回应。“承不承认‘九二共识’?陆方再下通牒”,台湾联合新闻网4日晚对此评论说。

  对于《人民日报》文章坚持九二共识是总统当选人蔡英文的“必答题”,民进党方面继续模糊表态,民进党发言人阮昭雄表示,蔡英文主张已经说得很明确,就是维持现状,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是两岸共同的责任,需要双方一同努力,这是民进党一贯的立场。

  中评社发表快评认为,“5.20”临近,蔡英文及其领导的民进党执政在即,大陆官媒发表类似通牒性的评论员文章表明大陆已经不再容忍民进党模糊九二共识的所谓维持现状,两岸关系很可能会产生突变。

  中评社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昨晚提早播发了这篇文章。了解大陆官方媒体运作的人都知道,这样的规格,本身就是强烈信号,这是对即将上台的民进党政府的严重警告,是下通牒。民进党、蔡英文宜慎重对待,不能视为普通的“言论恐吓”,掉以轻心。

  中评社认为,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为标志,两岸关系开始转入僵持、甚至对抗阶段,大陆对台“惩罚措施”如箭在弦,未来是“地动山摇”、还是只是“冷对抗”,或者“维持现状”,取决于蔡英文的“5.20”就职演说,也取决于民进新政府今后推行什么样的两岸政策。

  大陆官媒对蔡英文下通牒同一天,美国国务院亚太首席副助卿董云裳接受中央社专访,声称现在就认为北京与蔡英文之间存在僵局“言之过早”,她也不认为双方之间有所谓“僵局”。从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内容,我们发现董云裳对当前的台海局势存在严重误判,或许美台之间存在不为外界所知的默契或交易。

  中评社认为,美国必须了解、也应清楚一旦蔡英文坚持否定“九二共识”有什么后果。“一个中国”是13亿中国人的原则和底线,如果美国默许或支持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或不说出“两岸同属一中”,董云裳在专访中谈到的不愿见到的“僵局或危机”,随时会出现。

  此前,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称,台“中央研究院”院士、被视为蔡英文“导师”之一的胡胜正向该报透露,蔡的5·20就职演说将“不说九二共识”,但内容会让中国大陆、美国、日本各方“都可以接受”。

  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昨天表示,去年在新加坡与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会面,这是两岸分治66年来第一次,双方都同意要巩固两岸和平、维持台海现状,“把九二共识作为双方共同政治基础”,如果这些都能做到,两岸和平应该可以一直发展下去。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4日也在台北表示,无论未来政治情势如何演变,国民党将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当民进党无法处理两岸问题时,国民党应充分发挥稳定两岸关系的功能;未来也将提升国民党大陆事务部的位阶并加强其功能。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表示,“九二共识”有三个重要的价值,一是维持现状的价值,一是强化台湾竞争力的价值,一是台湾走出去的价值。可惜,民进党把黄金当成粪土了。“九二共识”不是鸡肋,不是毒药,而是两岸双赢互利的基础。距离“520”还有一段时间,希望蔡英文冷静深思,与其转其它的弯,不如转这个弯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