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高超音速武器用于打亚太美军 根本拦不住

2016年05月05日 08:2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 资料图: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3日发表题为《中国高超音速武器计划终极指南》的评论文章,作者为埃丽卡·索利姆和卡伦·蒙塔古,编译如下:

  中国军队正在进行自我改组以便成为一支更为现代化和更具战斗力的军队。2015年12月31日,负责掌管中国核武器及常规弹道导弹武库的第二炮兵部队被改组为火箭军,升格成为一个与陆海空三军平级的军种。

  在中国优化军队构成以提高人员质量的同时,多项尖端项目正在计划之中,以便为解放军提供先进武器。其中之一是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HGV),它在中国的代号为DF-ZF,美国防务官员则称之为WU-14。

  这种新型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和测试在中国一直处于极度保密状态。不过,其最终的部署将代表解放军火箭军在常规和核武库方面的重大提升,因为这种武器具有穿透美国及其盟国最坚固的多层反导弹防御体系的潜力。

  除了中国之外,美国和俄罗斯也正在致力发展不同型号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而且三国都已经研制出了这种高技术武器的原型机。目前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HGV样机的代号分别为X-51A、YU-71和DF-ZF。每个国家的样机都采用了各不相同的发动机、燃料类型及投射方式。

  不过,美国HGV计划的试射成功率为25%,相比中国的83%低了很多。尽管最近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美国在过去两年里还没有对“驭波者”高超音速飞行器进行过测试,从而使中国的计划显得更加先进。

  中国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进行了六次DF-ZF测试。尽管频率并不能决定测试的质量,但是它确实证明了中国对于成功研发这一技术的决心。与美国不同,据信中国正在使用中程弹道导弹发射车作为所有HGV测试使用的投射工具。其方案是沿一条类似于传统弹道导弹的轨迹把火箭助推滑翔飞行器发射到大气层中。在飞行器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后,它将会把自己再次推升到上层大气中,然后它会执行一个拉升动作以控制速度和高度,直至飞抵目标。

  HGV的这种忽上忽下的飞行轨迹据信可以迷惑目前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因为自动推进武器的这种飘忽不定的线路将阻止防御系统锁定目标。日本和韩国也都拥有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它们各自都装备了美国的“爱国者-3”导弹系统。但DF-ZF无法预测的飞行路线可以躲避那些防御系统。

  对中国HGV计划的主要担忧是这项技术可以被同时用于常规武器和核武器。

  中国的HGV试验大多仅尝试飞行不超过1750公里的距离,并且是从位于山西省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这些试验的预期飞行距离强烈地表明,要么中国的HGV研发水平低于美国,要么中国关注的重点只是应对地区威胁。

  如果中国成功设计出一种可实际使用的短程HGV,那么它将具有更大的机会对地区敌国成功地发动导弹打击。一款射程较短的HGV将能满足中国更为紧迫的需求。

  成功发展高超音速武器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具有明显的象征意义和军事上的益处。DF-ZF飞行器尽管令人印象深刻,但在能够真正威胁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此,中国将会继续频繁进行DF-ZF飞行器试验,作为其军事实力和进步的一种展示。尽管按照其目前的状况,DF-ZF的使用被局限于东亚,但中国很可能会继续扩展这种武器的射程和能力。

  如果中国能够在今后几年内完成这一武器系统的开发并将其投入实际使用,那么DF-ZF系统可以进一步削弱美军在亚洲的威慑。未来,它将在该地区相对力量均势的评估中发挥重要作用。

  推荐阅读:令人不寒而栗,中国给普京输血千亿美金内幕!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