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高超音速武器能打到关岛 可携核弹头

2016年05月05日 08:4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国家利益周刊杂志5月3日发表美国波多马克基金会艾丽卡·索利姆博士和凯伦·蒙塔古研究员的文章称,中国研发DF-ZF,主要是为了规避地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在中国目前研制的所有发射平台中,东风-21看起来最有可能会成为中国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发射平台。其射程至少为1500千米,意味着它能够到达所有东亚地区国家。东风-26导弹射程更远,有推测称未来中国可能会用东风-26充当DF-ZF的发射平台。文章称,这使DF-ZF的打击覆盖范围到达菲律宾、日本南部、朝鲜和韩国,甚至有可能覆盖包括关岛在内的第二岛链。

  目前中国军队正在重组成一支更加现代化、更加有效的武装部队。2016年1月1日,负责中国核及常规弹道导弹的第二炮兵部队重组为火箭军,成为与海军、陆军及空军并列的第四个军种。在中国精简军队、提升人员素质的同时,还在通过多个尖端项目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提供先进武器。其中之一就是被美国防务官员称之为Wu-14的DF-ZF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中国对这种新型超音速武器的开发及测试一直高度保密。然而,一旦作战部署,DF-ZF势必会使中国火箭军的常规及核武器库作战实战得到显著改善,因为它具有穿透美国及其盟友最强大的分层反导弹防御系统的潜力。

  超音速武器竞赛

  除中国外,美国和俄罗斯也在开发各种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而且这三个国家都已经研制出了这种高科技武器的原型系统。X-51A、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和DF-ZF分别是美、俄、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原型系统。虽然三个国家,每个国家采取的方法不同,每原型系统的发动机、燃料类型和运送方式都不尽相同,但所有高超音速滑翔武器的核心特点都是能够实现5马赫的飞行速度。

  透过美、俄、中三国对本国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测试,能够一瞥它们研制这种昂贵的武器系统的动机。据鬼推测,美国希望提升其全球快速全球打击能力的速度——该能力能够使美国在一个小时内使用常规弹头打击全球范围内任何地方的目标——而俄罗斯和中国则希望能够获得穿透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三个国家之间的竞赛,引爆了新一轮各方都目标模糊、缺乏透明度的竞赛。

  美国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发展:

  要理解中国在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领域的进步,有必要梳理一下美军的高超音速项目。美国对高超音速技术的研发始于本世纪初,即由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主导的“猎鹰”高超音速飞行器研究项目。自那以后,美国空军、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波音公司以及许多其他企业或机构,一直在协力推动X-51A“乘波者”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研发。“乘波者”以B-52轰炸机为发射平台,设计时速超过5马赫,采用超音速燃烧冲压喷气发动机。“乘波者”的第一次试飞是在2010年5月26日,成功飞行了200秒,打破了2004年美国航空航天局X-43高超音速飞机飞行12秒的记录。相比之下,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军方有能力利用各种弹道导弹发射其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其中包括东风-11B、东风-15B、东风-15C、东风-16、东风-21C、东风-21D、东风-26(传闻)和M-20/东风-12。与中国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相比,美国的运送方式和飞行器航程明显更有野心。然而,美国的项目测试成功率较低,约有25%,而中国的测试成功率高达83%。而且,在过去两年里,美国的“乘波者”没有进行过测试,使中国的项目显得更为先进。

  中国及其DF-ZF的目标

  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中国进行了六次DF-ZF测试。尽管测试频率并不能决定测试质量,但这也证明中国致力于推进该技术的发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负责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唯一实体机构。将整个项目纳入第十研究所管理的方法,似乎使中国的DF-ZF项目得以迅速发展。与美国不同,据信中国的所有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测试都是利用中程弹道导弹运输起竖发射车完成的。这种设计使助推滑翔飞行器能够沿着与传统弹道导弹类似的轨道进入大气层。飞行器重返地球大气层后,可自主返回返层大气。然后停下来,控制速度和高度,再向目标滑翔。据信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上下起伏的轨道,能够迷惑当前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因为飞行器不稳定的路线,可以阻止反导系统锁定目标。在东亚拥有可拦截中国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反导系统的国家或地区包括日本、韩国和台湾(均配备有美国提供的爱国者-3导弹)以及拥有本国或进口反导系统的印度、巴基斯坦和俄罗斯。DF-ZF不可预测的飞行路线和可利用多种不同射程导弹发射的特点,说明中国研制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目标就是为了规避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以免本国发动攻击或防御的能力受到威胁。

  有关中国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项目,人们的一大担忧就是这种技术可以应用到常规及核武器之上。在中国第二次(失败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测试中,飞行器残骸表明其是使用液体燃料发射平台进行的测试。此次测试反驳了有关中国利用东风-21固体燃料火箭为发射平台测试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猜测。然而,此次试验之所以得到了特别关注,是因为这是唯一公开了飞行器组件图片的试验。这次试验非常重要,因为液体燃料发射平台与中国核项目有关。使用液体燃料发射平台,如长征-4C(据信在第二次试验中使用)暗示,中国的DF-ZF,可能包括常规及核应用两种类型。

  在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项目中,中国的主要目标是使飞行器的飞行速度足够快,并利用这种独特的飞行特性,规避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十多年来,中国一直对美国在西太平洋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做法表示不满,因为其认为这种系统削弱了中国本就有限的核威慑力量。其他地区国家,例如日本和韩国,也在弹道导弹防御领域投入巨资,使该地区发生任何类型的大规模冲突,都能够对中国的导弹力量构成相当大的挑战,这进一步加大了中国的不安。中国大部分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试验都试图实现1750千米射程的目标,试验所用飞行器都是在从位于山西省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这一目标射程强烈暗示,中国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不是在先进程度上不及美国,就是专注于应对地区威胁。如果中国成功研制出了可投入使用的短程高超音速滑翔武器,其针对地区敌对者发动成功的导弹袭击的机会就更高。鉴于中国的战略重点放在地区安全问题上,尤其是发展可击败台湾军事力量的能力之上,短程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更能够满足中国的直接需求。

  由于太原发射中心主要用于测试新型导弹,所以DF-ZF一经开发完成,就有可能会被重新安置在部署有可兼容这种武器系统的发射装置的火箭军基地。由于中国的DF-ZF很明显更侧重地区,因此其极有可能会由第52基地指挥部管辖。第52基地的管辖范围覆盖了大部分中国东部沿海地区,DF-ZF将会被直接部署至第807旅总部、第817旅总部、第818旅总部、第819旅总部,和/或火箭军任何部署有能够兼容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东风-11A 、东风-15B和东风-21D导弹的基地。DF-ZF也有可能会部署在第53基地管辖的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在发动区域性攻击时,这个地理位置也有战略重要性。东风-11A和东风-15B能够打到台湾,而东风-21能够打到台湾、菲律宾、日本南部、朝鲜和韩国。此外,有报道称,滑翔飞行器能够使导弹的射程延长500至1000千米,不清楚在试验或选择发射平台时,这个距离会不会被计算在内。如果公开的打击距离中不包括增加的这部分距离,那么中国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就能够覆盖南海最远的地方,甚至有可能覆盖包括关岛在内的第二岛链。

  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一个主要通途就是执行“斩首打击”任务,即针对敌方指挥控制中心发动打击。例如,针对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基地发动打击,以期放大美军的弱点,使其无法立即发动报复性回应。如果成功了,这种做法就能够使敌对者无法利用自己的武器系统发动报复性还击。中国战略中已经在强调这些战术,例如在冲突一开始时,就发动网络攻击,瘫痪敌对者的通讯系统。DF-ZF可以提供“硬”杀伤能力,打击硬化基础设施或指挥机构,补充针对敌方基础设施发动的网络攻击“软杀伤”行动。随着中国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技术研究的进步,未来其还将开发许多其他的战略应用。得到延长的射程——可能通过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可以使中国的导弹力量,获得摧毁射程内所有敌方资产的能力。

  目前DF-ZF并没有配备波音X-51A使用的超音速燃烧冲压喷气发动机。然而,中国最近宣布,其如今已经是第二个掌握这种技术的国家。自其宣布该消息至今,一直没有中国使用DF-ZF测试超音速燃烧冲压喷气发动机的相关报道出现。一旦成功研制超音速燃烧冲压喷气发动机,就有可能实现非常远的航程,这是利用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获得快速全球打击能力的最佳选择。例如,美国大部分利用超音速燃烧冲压喷气发动机的飞行试验,都实现了约3800千米的航程,能够支持美国实现快速远程打击的目标。2015年,在第二届中国航空科学技术会议期间,中国政府表彰了高超声速推进技术领域专家王振国教授,暗示中国在该领域的研发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虽然目前中国一直在进行短程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测试,但其最近掌握的超音速燃烧冲压喷气发动机技术,势必会进一步提升其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项目的发展目标。然而,有没有超音速燃烧冲压喷气发动机,如果中国想要打击东亚地区外的目标,只需要利用潜射弹道导弹发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就能够使其射程达到中程弹道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的程度。

  结论

  基于对中国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发展的研究,美国波多马克基金会艾丽卡·索利姆博士和凯伦·蒙塔古研究员认为,中国研发DF-ZF,主要是为了规避地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在中国目前研制的所有发射平台中,东风-21看起来最有可能会成为中国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发射平台。与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东风-31不同(原文如此,东风31采用固体燃料),东风-21是一种固体燃料中程弹道导弹,与液体燃料相比,固体燃料就意味着所需准备时间更短。其射程至少为1500千米,意味着它能够到达所有东亚地区国家。2001年,有报道称,东风-21的发射准备时间在10至15分钟之间。十五年过去了,随着时间的发展,发射准备所需时间极有可能已经更短了。东风-26是下一代东风-21导弹,射程更远。有推测称未来中国可能会用东风-26充当DF-ZF的发射平台。无论使用什么样的发射平台,中国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都能够将任何一种导弹的射程延长至少1000千米。如果DF-ZF果真有能力规避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那么它就有可能向任何国家发动毁灭性的常规或核打击。(知远 北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