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高官称美日应联合巡航南海 但别太刺激中国

2016年05月04日 10:43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前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日前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应探讨在南海举行美军与自卫队训练级别以上的联合行动。格林纳特说:“中国不愿意就不去做,这不是个好主意。”此番言论可能意指巡逻等行动。

  美军与自卫队已在南海实施联合训练。鉴于日本安保政策随着安保相关法实施等而进入转变期,日美将开展进一步的协作。

  报道称,关于美军单独派遣舰船驶入中国在南海实际控制岛屿周边12海里水域的“航行自由”行动,格林纳特称,作为将来的课题也“应该考虑”他国军队的参与。在此情况下也有必要确保“透明性”,即表明目的并非军事挑衅以防止偶发性冲突。

  格林纳特就在南海的日美联合行动强调称:“日美是关系紧密的盟友。盟友一旦自己作出决定,就必须在任何地方都能实施行动。”他表示,为避免过度刺激中方,最好先从人道主义救援和救灾行动入手。

  格林纳特表示,中国建设人工岛等一系列行动“根据的是自身的规定和准则,不符合国际法”。他表示,“美国有必要表明解决南海问题的决心”,强调了继续展开“航行自由”行动的必要性。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曾在发布会上针对美军“航行自由”问题强调了三个“不”字:美国军舰来的再多再频,也改变不了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属于中国的事实,也阻挡不了中国不断走向发展壮大的脚步,也更加动摇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的决心和意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