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俄首次联合反导演习 解放军一战力俄方都没有

2016年05月04日 08:2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国防部新闻局3日宣布, 中俄两军将于2016年5月在俄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科研中心举行“空天安全-2016”中俄首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中俄联合反导演习的看点是什么?《环球时报》记者3日就此采访了中国军事专家李杰。

  这次演习主要是预防领土受到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意外和挑衅性攻击,该演习不针对第三方。李杰解释说,所谓的计算机推演反导演习,就是运用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模拟技术,首先设计敌方的导弹来袭路径、频次、打击手段、指挥控制通信系统、雷达等,考虑各种情况的出现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手段。

  中俄都进行过反导试验,双方各自的优势何在?李杰认为,俄反导系统配套的预警设备、抗击手段、训练水平都比较高,例如能拦截不同目标的S-300、S-400、S-500和A-135反导系统组成了多层防御网,太空中的预警卫星、陆基和海基远程探测雷达、空中预警机等组成严密的预警网络,最大化地立体侦测来袭目标。

  而对于中国而言,尽管预警能力也在不断加强,但整体上仍与俄罗斯存在差距。不过李杰表示,中国版的宙斯盾战舰可以前沿部署,利用远程雷达跟踪和探测对手导弹的行踪,这是俄方暂时不具备的能力。他举例说,美日的宙斯盾战舰就经常部署到靠近朝鲜的海域,相当于把作战阵地推进到最前沿,一旦朝鲜发射导弹,它们就能搜寻导弹行踪,若有必要可迅速有效地拦截。因此总体上看,中俄反导各有千秋,俄预警和岸基拦截能力比较强,而中国在海基反导领域更有优势。

  李杰认为,中俄举行联合反导演习,当然不仅限于象征意义。这样的演习诚然说明中俄在政治和道义上相互支持,但另一方面,中俄两国联手反导,意味着背靠背对外防御,两国的腹部就可以不受敌。

  中俄计算机模拟反导演习能联合到哪个层级?李杰表示,美日在这方面进展得最深入,已经涉及实战领域,实现全面的数据共享。而中俄是首次搞计算机模拟反导演习,双方的计算机体系都不一样,接口也不统一。所以要搞这样的联合演习,首先要把两国的数据传输、信息沟通、指挥控制的沟通等都统一在一个体系下,统一语言、统一信息、统一手段等,这需要进行多次电脑模拟后才能相互熟悉。就像一对乒乓球组合,平时经常在一起演练交手,采取什么套路,都得相互熟悉。

  李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俄两军需要相互熟悉相互沟通,摸清对方的脾气、特点、长处、弱点等,互相了解后取长补短,各情况都摸底了,然后输入电脑,验证反导应对方案的可行性。计算机模拟的好处是,所有的可能性、模拟场景、来袭目标、拦截手段、目前的武器和可能研发的武器(包括电磁轨道炮和激光武器等)都能考虑进去,从几种应对方案中进行最优选择。当然,任何推演最后都必须通过实战检验,指挥官还要考虑人为因素,根据军队训练水平、人员因素(士气)、天气变化等很多要素量化考虑选择,只有把兵棋推演与实战化训练结合在一起,才能最大化、最系统地反映实战情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