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紧张之际美军将增派10架鱼鹰飞机部署中国前沿

2016年05月03日 11:4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军将增派10架“鱼鹰”驻日 外媒:遏华意图明显资料图:两架美军的V-22“鱼鹰”旋翼机在空中盘旋,掩护美菲地面部队

 

  外媒称,美国空军准备将一支由10架CV-22型“鱼鹰”倾转旋翼机组成的特种作战中队派往驻日本基地,那里是美国与中朝两国进行对峙的最前沿。

  据美国《空军时报》网站5月1日报道称,据美国国防部官员介绍,首批三架“鱼鹰”预计在2017年下半年抵达东京以西的横田空军基地,其余七架飞机将在2021年派驻日本。

  由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管辖的这些“鱼鹰”飞机将提高特种作战人员应对日本国内及周边地区危机的能力。美国空军还会在战斗搜救和抢险救灾任务中使用“鱼鹰”飞机。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该“鱼鹰”中队还将“增强”与日本自卫队的“交互性”,加强彼此关系。

  美国空军官员近日表示,他们正在重新安置驻日基地内的46名非军事雇员及其家属,希望给“鱼鹰”中队的相关设施和新增的1100名空军官兵腾出地方。

  就在美军计划增派“鱼鹰”的同时,美国主要盟友日本正疲于遏制强势的中国和难以预料的朝鲜。美军同样在推进重返菲律宾的进程,这是奥巴马政府在亚太地区的工作重点之一。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说:“过去五年来,重返亚太一直是奥巴马政府的官方政策,也是宏观战略。2016年显然是奥巴马留下影响力的最后一年,我认为他会希望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

  奥汉隆认为,并非所有新部署的军力都是针对安全威胁的直接回应。

  他说:“我们将不断提高太平洋军力的现代化程度。即使没有中国和朝鲜,我们依然会这么做。”

  空军将士很可能发现自己是来参与救灾任务、多国训练和反恐行动的。但奥汉隆也表示:“中国确实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刺激点”。

  他认为假如美国空军未来选择向该地区派遣其他机型,比如F-22“猛禽”战斗机,就会成为针对中国的更加直接的信号。

  他表示:“除非是为了应对中国这样的高端威胁,否则派遣F-22没有任何意义。”

  F-22是美国空军最先进的战斗机,目前被部署在欧洲各地,起到安抚盟友、警示俄罗斯的作用。奥汉隆认为,把F-22部署到太平洋战区基本是在发挥同样的作用。事实上,为应对朝鲜的挑衅,F-22和B-52今年初已经在朝鲜半岛执行了飞行任务,彰显美国军事实力。

  在南中国海,紧张局势同样在进一步加剧。

  中国军方已经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海域修建了一系列人工岛屿,结果招致邻国不满。美国已多次派遣海军舰艇驶过相关海域,表明其依然认为当地属于国际水域。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扎克·库珀表示,美国显示海空实力的目的之一是表明对本地区盟友的承诺。

  库珀说:“压力显然一直在增加,无论在朝鲜半岛还是南中国海。我认为本地区许多国家期待美国表现出继续参与本地区事务的决心。”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近日发表报告,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行动提出28条建议,其中就包括在本地区扩充基地和军用设施规模。

  库珀说:“如你所知,美国高度依赖为数不多的若干处基地。它们应对攻击的能力正变得越来越弱。”

  这正是美国和菲律宾2014年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的初衷之一。该协议允许美军在菲律宾设立更多基地。

  库珀说:“目前的趋势是把更多美军部队推向本地区前线,原因之一是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就能缩短美军抵达现场的时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