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F35战机正做开战准备应对中俄军事威胁

2016年04月29日 09:5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7日发表题为《F-35隐形战斗机为无法想象之事做准备:与中国或俄罗斯开战》的文章,作者为“侦察勇士”网站总编辑克里斯·奥斯本,编译如下:

  空军的F-35正在使用“露天”演习场和计算机模拟技术,演练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研发的最先进防空技术的作战任务——以此为预计将在21世纪20年代中期以及更遥远未来出现的敌方威胁做准备。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整合办公室主任杰弗里·哈里吉安少将说,试验旨在对付包括一些俄制系统在内的目前最先进防空系统威胁,同时也将关注点集中于潜在的下一代或尚未存在的威胁上。

  空军官员解释说,回顾2001年,当时,联合攻击战斗机面临的威胁刚刚出现,威胁主要以欧洲为中心——俄罗斯制造的SA-10或SA-20导弹。他们说,现在,在考虑未来可能面临的威胁时,既要考虑俄罗斯构成的威胁,也要考虑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构成的威胁。

  空军官员说,来自防空系统的地面威胁是一个严峻问题,因为新近出现的这些系统能够看到数百英里外的飞机。

  还有,新近出现的一体化防空系统以及未来的一体化防空系统,使用了速度更快的计算机处理器,彼此联网程度更深,在更大频率范围内进行探测。这些特性与发现更远处飞机的能力相结合,使这些防空系统的能力日益增强,有时甚至能发现隐形飞机——在某些情况下,利用监视雷达。

  空军希望为与俄罗斯或中国等实力接近的敌手交手的紧急情况做准备,但哈里吉安解释道,面对一个从俄罗斯人或中国人手中购得防空技术的敌手的担忧更大。哈里吉安强调,虽然不预测与任何特定国家发生冲突,但空军希望为任何紧急情况做好准备。

  哈里吉安解释道,设计F-35时,采用的是研发人员所谓的“开放结构”,意味着它能在新威胁出现后迅速与新武器、软件和航空电子技术实现一体化。

  哈里吉安解释道:“我们购买这种飞机的关键理由之一是,威胁在持续发展变化,我们必须拥有在这种威胁环境中生存下去的能力——他们在继续研发能藉以阻止我们实现特定目标的能力。这种飞机给了我们穿透防线、投送武器,然后在所属编队中分享这一信息的能力。”

  在哈里吉安所谓的“露天”演习场中针对新近出现的最大威胁进行训练的目的是,试验F-35对付目前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以及未来的防空系统——在预测正在迅速发展的未来高端高科技威胁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这种联合攻击战斗机的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能够提供一幅由空中和地面图像组成的合成孔径透视图。哈里吉安说,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还给F-35带来了电子战能力。

  F-35现代化计划的内容之一是,在这种飞机上装备随着威胁的改变能够用新软件予以更新的系统。哈里吉安说,能够对飞机上的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电子攻击和保护以及一些计算机处理能力等技术进行更新,跟上威胁发展变化的步伐。

  这种联合攻击战斗机的设计速度超过每小时110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能够达到1.6马赫,据称与F-15或F-16一样快速灵活,而且还具备众多额外功能和能力。

  空军共计划购买1763架F-35A多用途战斗机,最终在空军大约2000架战斗机的机群中占相当大比例。迄今为止,至少有83架F-35A可供空军投入作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