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令日丢数百亿美元军火大单 澳总理更亲华

2016年04月27日 09:0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技术上的考虑,特恩布尔政府的决定也有国内政治方面的考量。阿博特在任时,他主动就共同开发潜艇向日方发出呼吁。2014年,阿博特访日时强烈希望采用日本潜艇。后来,因为南澳州议员反对,阿博特才被迫将新型潜艇建造项目进行国际招标。路透社称,观察人士原来期望澳方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做出决定,但是特恩布尔最近决定对7月2日的选举赌一把,加速了招标决定进程。

  共同社分析称,日本在潜艇竞标中落选的最大原因在于去年9月澳总理换人后形势发生变化。下台的前总理阿博特高度评价日本潜艇性能,重视日美澳安全合作等战略要素,但新就任的特恩布尔则更关注对当地经济的辐射效应以及与中国的经济合作,这出“政变大戏”影响巨大。以“中国经济通”著称的特恩布尔虽然以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为最优先考虑,但也积极推进与最大贸易对象国中国的商务活动。“中国对日本潜艇摆出反对姿态,可能影响了澳方的甄选。”

  许多外媒都提到“中国因素”。美联社26日称,澳前总理阿博特认为,日本参与潜艇建设具有战略价值,澳大利亚可以同日本和美国都增强关系。但有人警告,日本在澳大利亚潜艇合同上的长期合作可能令双方结成盟国,而这可能会使澳大利亚卷入同中国的冲突当中。《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政府为推动潜艇出口不遗余力,在本月初的日澳双边联合军演中,日本首次派出最精锐的“苍龙”级潜艇参演,期望向澳方展示先进潜艇技术。现在日方投标失败,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澳大利亚基于与中国日益密切的经济关系最终放弃日本。就在本月中旬,澳总理特恩布尔率庞大代表团访问中国,与中国签署十多项合作协议,重视实际利益和地区平衡的澳政府表现出重视澳中关系的姿态。

  日本TBS电视台称,面对中国在亚太影响力的不断膨胀,日本与澳大利亚为应对中国而构建发展“准同盟”战略关系。日澳潜艇联合开发计划的流产,使得日澳战略合作的一角出现塌陷。

  “无论是从技术角度还是政治角度衡量,日本都不是一个最佳选择。”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和国防研究中心教授休·怀特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战后,日本从未向其他国家出口过潜艇,目前全世界对日本的潜艇建造技术并不非常了解。从政治层面,除去未来日本本身外交战略和政策的不确定性,若从日本购买潜艇则意味着澳大利亚与日本形成某种防务同盟关系,这会迫使澳大利亚在处理与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时非常矛盾。

 

  推荐阅读:美国为什么喜欢一对一同中国单挑!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