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自由航行范围包括中国防空区 中方措辞犀利回击

2016年04月27日 08:5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地时间25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15年度航行自由报告》,总结美军方去年针对中国、印度、印尼等13个国家和地区采取的“航行自由计划”行动,并称对中国采取有关行动旨在挑战中方对海上专属经济区上空的管辖权,以及中国试图在防空识别区限制飞行的做法。中国学者张军社2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是美国自己设立的标准,其实是对其他沿海主权国家安全的严重挑衅,体现出美国的傲慢和霸道。

  《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国国防部网站看到,这份年度报告调查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在国际法框架下所有国家对海洋和空域的合法使用,以及所有相关权利与自由问题”。

  据美国媒体26日报道,该报告称,在针对中国的行动中,“美国派驱逐舰驶近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南海争议岛礁,并派军机在附近飞行,挑战中国试图以主权为理由限制这些海域航行和飞行自由的企图”。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这份报告明确记载了美军在中国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内开展行动,旨在表明不承认中国防空识别区的立场。但报告未说明行动的具体次数和场所。

  “所谓‘航行自由计划’实质无非是美方凭借强大海、空力量以武力和胁迫手段推进其单方面主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说,这充分体现了美国企图主导海洋秩序以及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霸权逻辑和“美国例外”思维。

  美国在报告中还指责,“中国对专属经济区空域的管辖、限制外国飞机在无意进入其领空的情况下飞越防空识别区,以及要求外国军舰无害通过中国领海时事先获得许可”等是“过分声索”。美国国防部25日说,这份报告清楚地显示出,美国在保护美军行动安全的同时,不会默许过分的海洋主权声索。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虽然在他国无害通过是可以允许的,但应该提前申报,但美国一直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大旗,坚持不予申报。不仅对中国如此,对它的盟国也一样,其实这就是一种严重的挑衅,对于世界海洋安全和稳定没有任何帮助。

  根据美国国防部网站介绍,其每年都会组织发布“航行自由”报告,以总结他们的“航行自由”操作行动以及美国军方组织的其他相关行动。张军社2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的“航行自由”报告此前放在年度国会报告中,后来单独发布。目前南海局势紧张程度不断升温,美国在这个时机发布是别有用心地为它的行为辩护,增强其卷入南海问题的“合理性”,为其介入南海问题寻找“法律支撑”。但这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推荐阅读:美国为什么喜欢一对一同中国单挑!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