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组建神秘军种全球独一无二 组织结构成疑

2016年04月26日 12:35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这独一无二的部队中整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进行特别行动和信息战方面的所有能力”

  自2015年中国宣布成立战略支援部队之后,国外智库与媒体一直密切关注相关方面的动向。随着中国战略支援部队各类情况的逐渐披露,外界对这支神秘部队终于有了初步认识。

  部分国外智库与媒体认为,中国战略支援部队是与陆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军平级的独立军种,是集网军、天军、电子对抗部队、心理战部队甚至特种部队于一体的力量,也是未来中国军队制胜的关键和基础。

  对“不对称”战略至关重要

  中国较少公开报道战略支援部队的细节,因此外媒非常留意公开报道中所有具有情报分析价值的文字,从中发现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的性质、任务、地位、作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2016年1月,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报道称,美国官员和中国问题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军队中主要的网络战和情报机构,现在被纳入了战略支援部队,这支部队是与中国陆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军平级的一个军种。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陆军领导机构正式成立。对此,多数媒体报道都聚焦于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上,这两支部队的重组,等于是将原来的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和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定位于与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同样的地位。然而,到目前为止最有意思和出人意料的其实是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

  国外媒体之所以认为战略支援部队神秘,主要因为其执行的任务涉及侦察与情报。例如,前美国军事情报官员拉里·沃策尔说:“从战略角度来看,解放军现在可以推进一体化网络电子战的概念,并能更好地管理(用于情报、监视和侦察的)卫星的使用。”

  而印度《论坛报》的相关报道称,拥有导弹武库的火箭军是中国重要战略威慑力量,战略支援部队则将在战时提供电子战情报。作为网络战重要力量,战略支援部队将为中国打赢信息战发挥重要作用。

  2月8日,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刊登新美国基金会研究员约翰·科斯特洛文的一篇文章,专题分析中国的战略支援部队。该文认为,战略支援部队将成为中国信息战部队的核心,而信息战部队对中国的“积极防御”战略构想至关重要。这是对中国军事战略的一个进化,而不是背离,这也是多年来的技术进步和体制改革的重要节点。信息战部队对中国的“不对称”战略至关重要。

  该文认为,中国新的军事改革旨在将军事准备整合为“战时与和平时期相结合的军事基础”。这些“战略预设”旨在让中国军队在战争伊始就处于有利的地位,从而能够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或者对侵略做出快速反应。这能使中国通过准备和策划来抵消其技术和装备劣势,尤其是针对拥有高科技的对手。假如管理得当的话,战略支援部队将有助于解决很多阻碍解放军有效开展联合行动和信息战的问题。

  该文称,尽管战略支援部队显然会作为一支部队来行动,但是还不清楚中央军委是否会将其当做一个行动实体,或者军委将如何使其管辖范围内的部队运转起来。战区不太可能对战略层面的网络部队、电子战部队或太空资产拥有作战指挥权。这些部队很可能是由中央军委直接指挥的。说到底,战略支援部队还是要放到创建它的改革大背景下来理解,旨在推动中国军队进入现代化时代,将其转变为能够发动并赢得“信息化战争”的部队。

  该文认为,创建这样一支完全服务于信息战的部队再次表明,中国的战略构想突出了信息的重要性,信息战可能更多会发挥战略上的杠杆作用,并且将体现在人民解放军行动的各个方面。

  猜测组织结构和编成

  对于中国战略支援部队,国外智库及媒体的另一个关注点就是其组织结构和编成等信息。为此,外媒也关注了各类细节信息,甚至包括战略支援部队的臂章。有媒体认为,在战略支援部队臂章图案上,不仅有麦穗、“八一”五角星,还有一个卫星或电子云轨道的图案,这既然可以认为该部队任务涉及太空,也可以认为其任务涉及电子网络。

  前述詹姆斯敦基金会文章则提到,有关战略支援部队的结构及其作用,还有一些重要问题尚不清楚。首先是战略支援部队如何实现“军民融合”。无论是2015年的《国防白皮书》还是新的改革指导方针,都提到“军民融合”的重要性。但中国官方资料并未详细解释在新体制下如何将民间机构与军队相融合。其次,目前并不清楚战略支援部队具体由哪些部队组成,也不清楚其具体职能任务。官方在提到“新型部队”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多不同的意思,这个说法可能包含特种战、情报活动、网络战或太空战。从最窄的范围看,这一部队也将涵盖太空、网络和电子战,不过其全面的含义还不清楚。

  《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官方媒体和国防部并没有透露战略支援部队细节。但是这支部队的任务涵盖网络战和外太空军事用途。对此,美联社等媒体也猜测称,战略支援部队今后可能主要聚焦网络战。

  另有外媒认为,战略支援部队至少可能包括情报、技术侦察、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五大领域,这支部队在打击敌人的卫星和电子网络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甚至不需开一枪费一弹就能“不战而屈人之兵”。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作为隐藏在幕后的重要力量,战略支援部队将为中国打赢信息战发挥重要作用。战略支援部队有利于优化新型军事力量结构、提高更加多样化的综合保障能力,对于中国军队打赢未来高技术信息化战争至关重要。

  有报道分析说,如果不出意外,这个独一无二的新兵种将整合解放军作战信息保障和执行特殊行动时所必备的全部力量,不仅包括技术侦察、网络侦察、无线电拦截和网络攻击等力量,可能还将整体上负责军事侦察,甚至包括应对心理战,并有可能还接管无人机部队和特种部队。

  有媒体分析认为,有关中国要不要成立“天军”的争论由来已久,而这支“天军”究竟隶属于谁,一直颇有争议。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不但结束了这个争议,而且相当独创。在网络空间,“网战”的概念早已为人们所接受,实际的较量也早已开始,这种网战不同于战场上的电子战,而是基于现代互联网的一种特殊形式的战争。所以,上述两种作战力量都具有全新的性质,中国为此设立新的军种,无疑是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举措。

  “全球‘独一无二’的新军种”

  来自香港《大公报》的一篇文章分析认为,在未来可能发生的现代化战争中,中国战略支援部队会与陆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军的行动融为一体,呈现为小规模行动、大体系支撑的作战样式。其中,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已成为战争的基本和主要的特征。战略支援部队就是支援战场作战,保证作战顺利进行,是联合作战的重要力量。形象地说,战略支援部队为全军提供准确高效可靠的信息支撑和战略支援保障,撑起全军体系的“信息伞”,将与陆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军的行动融为一体,贯穿整个作战始终,是制胜的关键力量。

  《大公报》认为,未来中国战略支援部队必须加速培育新型作战能力,从规划、机制、资源、项目、运用和人才等方面持续推动深度融合。估计这支部队将出现不少军工企业、科研院校专家的身影,形成一座“立足部队、面向全国、服务强军”的云智库。

  1月,俄罗斯卫星网发表题为《未来的密探?中国军队改革包括什么?》的文章,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在该文中认为,在大规模军事改革框架内,中国打造了一支空前一体化和集中化的“独一无二”的武装力量部队。

  卡申认为,根据近期公布的数据,改革过程中建立的战略支援部队是全球首创的独立新种类。他说:“在这独一无二的部队中整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特别行动和信息战方面有关的所有能力。”他强调,除负责技术侦察、网络侦察、无线电电子对抗和网络攻击外,该新部队还负责军事侦察和心理战。此外,这一新部队还有特种力量加入。

  文章引述卡申的话说:“将与侦察和信息对抗有关的一切如此集中融合在一个机构,乍看起来是有道理的,因为这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但是,未来这同样带来了巨大的潜在问题和建设上的困难。”他认为,整合为一的部门十分庞杂,特点是包含各种工作方式和优先任务。况且技术侦察部门是情报系统最庞大和昂贵的要素。可以想象,整合各种部门将导致内部竞争激化。

  卡申强调,战略支援部队各个部门收集信息的传输问题值得单独研究。因为组成该部队的侦察部门过去都有自己的信息分析部,负责为国家军事政治领导层起草报告。他说:“问题来了——是否会出现新的统一信息分析机构以便分析所有数据?如果是的,在这种情况下它将具有巨大的政治意义。”

  文章认为,如果特种力量加入战略支援部队,同样值得引起关注。卡申说:“实际上,在一个部队内整合了太空、无线电和特种侦察能力,将使解放军就此拥有在全球范围内执行特别行动的能力。可以说,这种程度的一体化和集中化水平没有一个国家达到过,包括美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