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欢呼国产心神上天 扬言与中国歼20一较高下

2016年04月23日 09:3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电视台报道心神首飞 主持节目的妹子亮了 日本电视台报道心神首飞 主持节目的妹子亮了

  日本首款自主研发的隐形机“心神”X-2验证机于22日成功试飞。日本政府称“心神”成功试飞对于确保日本军事技术优势意义重大,日本舆论也一片欢呼声,称这标志着日本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第4个自主开发隐形战机的国家。有日本军事评论人士称,日本将中国视为第五代战机研发竞争的直接对手,以及未来东亚空战的假想敌,“心神”将成为日本与中美等大国博弈的筹码。

  日本NHK电视台称,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22日上午宣布,该国首架国产隐形机“心神”验证机当日从爱知县名古屋机场起飞,成功飞行20多分钟后,在航空自卫队岐阜基地降落。这是日本21年来再次为研产战机而进行试飞。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22日在防卫省表示,“心神”试飞确保了日本今后研发战机所需的技术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日本)飞机工业的全面技术革新和应用充满期待”。

  “心神”X-2验证机由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主持开发,日本三菱重工制造,日本军工部门将“心神”定位为具备“首先发现”“首先开火”和“首先摧毁”能力,符合国际标准的第五代隐形战机。该隐形机机长14.2米,翼展9.1米,和世界主流隐形战机相比,体型较小。该项目2009年度开始,共耗资约39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3亿元)。此前,“心神”试飞因各种原因一再拖延。日本《读卖新闻》称,试飞成功后,日本防卫装备厅将继续对“心神”进行生产性验证,“(日本)政府的期待是‘心神’即使不能形成独立型号,也至少能为未来新型战机的开发提供足够的技术积累”。

  “心神”试飞成功的消息迅速成为日本各大媒体的头条。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22日大赞“心神”是“平成时代(日本天皇明仁的年号——编者注)新零战”,“其性能已经超越美国的F-35隐形战机”。“零战”即零式战机,由日本三菱重工研发生产,是日本在二战时的主力战机,被称作二战“杀人魔机”。报道称,配合新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及国际合作体制,日本积极开展军事技术研发与引进,有利于扩大国防采购范围,拉动军工相关产业发展。《日本经济新闻》称,有日本防卫装备厅高官称,“心神”对雷达信号反射面积之小,隐身能力之强,或许已经超过美国隐形战机。日本时事通讯社则感叹道,日本成功试飞“心神”意味着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第五代隐形战机研发战”出现了形势变化。日本希望通过推进“心神”研发,追上已实现自主生产新一代隐形战机的国家,维持和强化日本在航空军事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已在迅速装备歼-20隐形战机,且日中未来很可能会在东海发生空中对峙与摩擦”。日本一些军事评论人士更公开表示,日本需要尽快推进新隐形战机研产,“以中国为假想敌进行战略准备”。

  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同意向日本出售F-35隐形战机,但拒绝卖给日本在性能上更强大的F-22。这也是促使日本研发隐形战机的因素。

  不过《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日本军事专家观点称,作为验证机的“心神”在机体设计细节方面仍需完善,且实际应用时应配备更大功率的发动机,“目前的机型并不完全成熟,还有改善空间”,距离成为真正的战机遥遥无期。此外,日本还存在国防采购与研发经费不足。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称,阿瓦森特国际咨询公司主席甘亚德认为,日本“心神”只是一个科学项目,韩国、土耳其等有第五代战机野心的国家也在做相关研究。但日本没有足够的资金和实力单独研发出能投入实战的第五代战机。

  《航空知识》副主编王亚男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一方面高价买美国的隐形战机,一方面花大力气进行自主开发研制,这与日本一直想要恢复该国在二战前军事工业地位和国家地位密不可分。还有一种猜测是,日本想借研发“心神”的幌子,倒逼美国加速把先进的战机卖给日本。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认为,“心神”是日本的一张政治牌,有应对中、俄、朝、韩周边国家的意思,也有为“摆脱美国控制”做铺垫的战略意图。

  推荐阅读:台湾最怕的事情要发生,大陆终于要出手了!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