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帮中国升级战机?揭秘你所不知道的歼8进化史

2016年04月23日 09:1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大波大奶牛来袭 轰油6为歼8战机空中加油 一大波大奶牛来袭 轰油6为歼8战机空中加油

  作者:烽火

  在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最初几十年里,苏俄战机曾是中国空军的最主要合作伙伴。殊不知,30年前,中美空军也曾有过一次短暂的亲密接触,这就是航空界鲜有提及的“和平典范”合作计划(又称“和平珍珠”计划)。在中国航空工业今非昔比的背景下,本文将引用国际权威媒体《航空周刊》 的报道资料,以编年史的形式,就这一军事合作项目的诞生、发展和终结做一梳理。

  “和平典范”合作协议签署

  摘自《航空周刊》1986年11月24日报道

  美国空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了一份价值5.01亿美元的合同,前者将负责对中国的(F-8-2歼-8Ⅱ)航空电子设备进行升级。所有设备组装都将在美国完成,美国的设备制造商可以接触到两架F-8-2战斗机,美国空军将负责为中国飞机提供维护和系统支持。按计划,美空军将在11月提交一份分包征询方案,第一批50套机载雷达火控系统和5套备份将于1991年交付。升级设备包括雷达、惯性导航设备,平视显示器,大气数据计算机和一个新的数据总线。

  军方发布合同分包提案

  《航空周刊》1987年4月6日报道

 

  中国F-8-2三角翼防空型截击机升级合同分包提案预定于5月4日开始。全部55套航电设备组件供应合同预计在8月初签署。位于俄亥俄州的美国空军莱特·帕特森空军基地,将代理该项目的对外军售事务,全权负责执行为期六年、价值5.01亿美元的合同。美国空军已正式发布一份承包邀请函。

  格鲁曼赢得合同

  《航空周刊》1987年8月10日报道

  美国空军于 8月5日授予了格鲁曼公司2.45亿美元的的航电设备供货合同。其中,1.45亿美元固定资金为F-8-2飞机全尺寸设计和系统鉴定费用,1亿美元固定资金为项目管理以及支持、一般性设备支持和活动支持费用。 美国官员将此视为与中国建立防务合作的重要里程碑。除此之外,罗克韦尔和波音公司也被授予了合同。所有合同内容预计将在1992年2月完成。

  禁止中国向第三国转让技术

  摘自《航空周刊》1987年3月23日报道

  美国政府将F-8-2航电设备升级项目分发给了43个承包商。这是美中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份军售订单。在协助中国政府对抗来自苏联的军事威胁之余,该项目也为美国军事技术出口开拓了市场。F-8-2战机的升级项目中,俄亥俄州的美国赖特-帕特森空军基地负责执行对外军售、武器转让、管理、开发、测试以及生产。在此过程中,中方不负责任何零部件的组装或者生产,只负责最后的装配工作。

  此次军售不包含战机电子对抗装置或检测设备,并禁止向第三国转让技术。这样做是为了赢得美国国会的支持。这充分考虑到了美国立法者对行业技术再次出口控制的综合立法。美国参议院贸易听证会上,曾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中国获得更多了优惠待遇?支持对华军事合作的人士解释如下:中国向苏联转移敏感技术的风险要比美国的许多欧洲合作伙伴还低,有些欧洲国家认为和苏联做交易与美国贸易一样重要。

  F-8-2参加巴黎航展获利甚少

  摘自《航空周刊》1989年6月19日报道

  1989年6月的巴黎航展上,F-8-2进行了户外静态展示,这架航速可达马赫2.2的战机挂载了红外空空导弹、两个火箭弹发射巢,以及机腹挂点挂载的航空炸弹。

  这至少表明,白宫取消向华供应F-8-2战斗机航电设施,并没有影响到中国推销这款战机。未经过升级的F-8已经开始在国际市场上销售。(飞机由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运抵巴黎航展)据沈阳飞机制造厂的副总师、飞机设计师崔德刚表示,中国共制造了20架 F-8-2。此次展出的是六架原型机中的其中一架。

  合作接近尾声

  摘自《航空周刊》1990年5月21日报道

  中国政府已经取消了“和平珍珠”计划。格鲁曼公司参与此项目的员工共有180人,有25名中国籍人员参与其中。中国退出“和平珍珠”计划的时候,格鲁曼公司已经完成了大约32个月的开发工作,两架经过升级的 F-8-2飞行测试工作原定今年9月下旬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

  尽管中国表示,不再购买F-8-2的改装套件,不过F-8-2接下来的发展和试飞工作仍受到了质疑。行业官员表示,美国空军和格鲁曼公司正在重新评估F-8-2改进计划,或许还会继续完成剩下的部分。中国官方并没有解释,为什么选择放弃购买整套的升级包。一些官员认为,中国当时的经济状况与F-8-2的升级成本产生了冲突。也有人认为,中国退出该项目,主要是因为1989年6月布什政府出台了对华军事技术禁运政策。

  续

  2009年新华社刊发的“1989年,杨绍鹏(左一)和同事在美国学习期间的工作照。自然,“美国学习期间”就是中美军事技术合作期间,照片中的机型几乎可以肯定就是“和平珍珠”中的歼-8Ⅱ。

  “和平珍珠”终止后,美国官方和格鲁曼等企业也都在刻意回避在歼-8Ⅱ的升级上与中国的军事合作计划,以免被指为“援助中国”。此后,英文世界对“和平珍珠”计划中的歼-8-2也就绝口不提。不过,“和平珍珠”,这个中美之间最大的军事技术合作项目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影响是深远的。此次中美航空工业间技术合作过程中的细节与波折以及中方的收获,在中航工业集团2012年对外公开发行的《一路前行——飞机设计专家李明》中有所解密。来自中国航空业内人士独特视角的歼-8Ⅱ改进编年史,将在下周与各位读者朋友继续分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