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精确武器已落后中国 将展开光速武器革命反超

2016年04月22日 07:5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国海军定向能武器样机 资料图:美国海军定向能武器样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0日刊登题为《定向能武器: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保持优势的关键》的署名文章,作者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副所长丹·古尔在文章中称,目前,俄罗斯、中国及它们的代理人正在部署先进的精确武器系统,其中既有攻击型也有防御型系统,而且与尖端传感器和自动化作战管理系统结合在一起。在“第三个抵消”战略中,美国军队需要投资新的能力,以阻止未来的对手在“第二个抵消”战略技术方面赶上我们。

  文章称,美国在先进传感器、以计算机为平台的作战管理和精确武器领域正在失去长久以来的优势。这些是支撑所谓“第二个抵消”战略的三项关键技术。那项战略曾经使美军得以威慑昔日的对手,比如20世纪70年代末在核武器方面与美国势均力敌并在传统常规部队方面保持明显数量优势的苏联。

  文章称,美国国防部领导人已经确定了一系列他们声称对“第三个抵消”战略至关重要的技术,包括自主“深度学习”机器和系统、人机协作技术、辅助人工操作技术(即利用机器提高人工操作效率的技术)和先进的人机结合技术(人与经过强化后能够在电子战环境中使用的无人系统和半自动武器配对合作)。

  正如所想象的那样,“第三个抵消”战略其实并没什么新鲜或不同。它是正在进行的信息技术和计算机革命的自然延伸。超级智能计算机、机器人和自主武器并不是革命性的技术。事实上,它们已经相当常见。这就是为什么汽车业正在大力投资无人驾驶汽车;它所涉及的技术不再是尖端技术。早在多年前,通过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海军研究实验所和空军研究实验所等各军种科研中心以及军工企业独立研发机构的努力,美国国防部就已经在上述领域率先开展了极具革命性的工作。

  此外,没有任何理由认为美国在信息技术、自动化决策或机器人领域拥有什么特别的优势。美国显然缺乏足够的领先优势使这些能力成为一项需要多年时间(事实上是数十年时间)才能实现的长期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显见的事实是,俄罗斯、中国等国家在所谓“第二个抵消”战略的许多相关领域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美国。它们现在完全有能力与我们在“第三个抵消”战略相关领域展开竞争。

  文章称,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强调了速度在美国防御系统中的必要性,以便针对他认为未来的高端对手正在对我国军队构成的那类威胁作出更加迅速的反应。他把这个“速度”与更快、更智能的计算机联系在了一起。他说:“面对网络攻击、电子战攻击、对太空设施的攻击或是以6马赫速度(1马赫即1倍音速)呼啸而来的导弹,你必须拥有一台能够……以光速……立刻帮助你解决问题的‘学习机器’。”

  副部长说对了一半。的确,防御网络的反应时间需要变得更快,减少对人类反应时间的依赖。但如果我们的早期预警和作战管理系统所指挥的武器和对抗手段不够快的话,那么这些系统的速度再快也没有多大意义。简单地说,一台以光速运转的“学习机器”也要求武器系统达到同样的速度。

  文章称,美军即将展开一场光速武器革命。激光、轨道炮、微波装备和电子战系统能够给高端战争带来根本性的变化。激光基本上能够在一瞬间向目标开火。能够将炮弹加速至6马赫以上的轨道炮不但迅速而且极端致命。激光与轨道炮的结合能够以极低的成本进行大量射击,甚至能够超越齐射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超音速武器、舰对空和空对空导弹。

  过去几年来,美国国防部在激光和轨道炮领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2014年,美国海军在派驻波斯湾的“庞塞”号军舰上成功进行了一体化激光武器的现场试射。它正认真考虑在第三批次(Flight III)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上部署激光武器系统。美国陆军也投资了一种战术激光武器,这种激光武器可以用来拦截火箭、炮弹、迫击炮弹、无人机甚至是低空飞行的飞机和直升机。极其精确的瞄准能力使得低能激光武器(50至100千瓦)就能战胜上述威胁。美国空军正考虑在F-35联合攻击机、AC-130武装攻击机等战机上部署激光武器。激光系统既可以用作高效传感器,也可以用作光速武器。

  轨道炮可能很快就会部署在美国海军的水面作战舰艇上。美国新任海军作战部长明确甚至充满激情地宣布了当前对定向能武器的需求。据美国每日来电网站报道,海军上将约翰·理查森在华盛顿的一个会议上对CNN国家安全栏目记者吉姆·休托说:“我对于这种定向能……力量急不可待。(轨道炮)会是一种了不起的武器。我希望尽可能地加快速度。”

  毫无疑问,在定向能作战空间的其他领域,特别是电子战和网络战领域,国防部需要加大努力。但总的来说,这是美国貌似拥有优势的一个领域,可能会被证明是“第三个抵消”战略的核心。(编译/王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