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首将对台六项保证列入议案 为“台独”壮胆

2016年04月22日 07:1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再度确认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为美台关系基石”决议案。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2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在台湾“5·20”政权交替前夕的关键节点,美国国会反华势力重申“对台六项保证”,是为“台独”势力壮胆。

  据台湾《自由时报》21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以口头无异议方式通过一项共同决议案,重申“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是美台关系的基石,这也是美国国会首次将“六项保证”列入法案中。这项决议案将送众议院院会表决,可望顺利通过。报道称,外委会主席罗伊斯及民主党资深议员安格尔都表达强烈支持的立场。众议员薛曼称,美国国会第一次透过这个决议案确认对台“六项保证”,也要敦促行政部门公开重申其重要性。

  根据这项决议案,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六项保证”包括︰美国不会设下结束对台军售的日期;不会更动“与台湾关系法”的条款;不会在做出对台军售的决定之前与中国大陆协商;不会做台湾与中国大陆的调解人;不会改变对台湾“主权”的立场,也就是这个问题必须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美国不会压迫台湾和中国大陆谈判;美国也不会正式承认中国人对台湾的主权。提出这项决议案的共和党议员夏波声称,台湾是美国的盟友,大陆至今有1600枚导弹对着台湾,其最终目标仍是不排除以武力统一台湾;而“六项保证”是里根与中国大陆签署第三公报时给予台湾的保证,和“与台湾关系法”并列为美台关系的基石。

  针对美国国会的举动,台湾“外交部”21日表示感谢,称长期以来美国国会一向对台湾展现跨党派一致的支持。王建民认为,即将上台的蔡英文政府“先国际,后两岸;先美日,后大陆”的政策思维,意味着未来台美动作会越来越多,“反台独,保和平”成为大陆的艰巨任务。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国会一部分人不希望两岸走得太近,因此帮着蔡英文操纵两岸关系,这是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也违背美国的“三不”承诺。他说,美国这种在两岸关系上搞平衡的做法,无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