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着手总装首个海上浮动核电站 计划建造20座

2016年04月22日 09:5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国力的增强,中国对海洋经济的开发力度正在加大。除了大量建造船舶外,中国正计划将核反应堆也投入其中,以助力绿色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目前,中船重工正在筹划中国的首个海上浮动核电站的总装工作。

海上浮动核电站向其他设施供电(想象图)

  据悉,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设立海洋核动力平台国家能源科技重大示范工程的复函》,中船重工集团已确定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在渤船重工总装建造。为获取项目开工资质,4月19日,渤船组织辽宁省经信委、葫芦岛市经信委、代表室、中船重工核安全办驻公司监督组、719研究所,召开了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总装建造厂址有关事宜论证会。

  海上浮动核反应堆很多优点:在工厂或船厂建造会提高效率;选址简化;环境影响极低;退役工作可以在专门的工厂进行。然而,海上建造环境需考虑诸多重要事项,如人员和设备的进出以及需要尽力确保不会污染海洋。

  仅海上石油钻采需求,浮动堆的未来国内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

  “中国有较长的海岸线,有很多的海岛、小岛需要开发,而中国的经济从陆地经济逐步会转向海洋经济,海洋经济的发展是要有支撑的。核动力平台应该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支撑。当前海洋经济发展的最大难点就是没有生活的保障,而海上平台就是来保障生活条件的。它不但能够提供电,还可以提供淡水。”有核电业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

  除了能解决海岛的民用的供电、供热、供水,海上浮动核反应堆还能提高国防能力。“如果能在靠近海岛的地方建设海上核动力平台的话,那对中国整个国防能力、对中国整个疆土的外延、对海洋经济的发展,将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上述核电业内人士称。

  根据国际船舶网的报道,在论证会上,专家组听取了719研究所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技术方案、公司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建造方案及相关说明。与会人员进行了集中研讨评估,形成了一致的论证结论。

  据了解,仅就海上石油钻采方面的需求而言,未来国内市场规模就超过1000亿元。根据测算,渤海湾每年将形成500亿元的核动力装备制造产值,而南海也不会小于这个规模。

  统计数据显示,渤海湾海洋石油开采已经有了明确的能源需求,稠油热采也需要热水和超临界蒸汽;而在海南省三沙市的永暑礁、美济礁、渚碧礁,这些孤岛同样有着深水远程补给、深海原油开采,以及能源供应需求,上述问题都可以借助海上海洋核动力平台来解决。

此前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展上展出的ACP100浮动式核电站

  中船重工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船重工的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建设投资约为30亿元,建成后,在全寿期40年内通过售电可实现销售收入约226亿元。为满足渤海油田的能源需求,集团将先后批量建设近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实现批量建设后,预计每座海洋核动力平台的投资约为20亿元,每年将形成上百亿的核动力装备制造产值,同时带动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

  首艘海洋核动力平台有望在未来3年问世

  据了解,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2015年4月在719所考察时曾明确提出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要力争于2018年底完成。为此,719所参照军品研制的进度,对示范工程研制周期制定了建设期为四年零三个月的实施时间表。按照此时间表,2018年底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将调试运行完毕,2019年将进入海上试运行和验收移交阶段。

  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朱涵超此前透露,“根据示范工程总体工作计划,预计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海洋核动力平台码头调试。”而随着该项目在渤船重工的正式启动,首艘海洋核动力平台有望在未来3年问世。

  2015年12月30日,中船重工集团和中船重工719研究所获得国家能源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国家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首张路条(一种简便通行凭证,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同意开展该工程前期工作的批文)。中船重工集团公司被确定为示范工程唯一承担单位。国家相关部委指出,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和719研究所要加强与相关单位合作,在原有船舶核动力技术基础上,结合当前工业化水平和民用核电技术要求,优化设计方案,尽快提交项目核准申请,尽早实现中国海洋核动力平台“零”的突破。

  1月25日,中船重工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就共同推进海上核动力平台项目建设开展合作。中船重工和中广核强强联合达成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核电技术领域和舰船研究设计领域的专业优势,有力推动海上小型堆技术在海上核动力平台领域的应用和推广。此前的1月14日,中广核还与中海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推进海上小型堆示范项目为重点,加强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做强做优。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函同意设立中船重工申报的国家能源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项目。国家发改委同时表示,根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和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需要,按照《国家能源科技重大示范工程管理办法》要求,支持中船重工申报的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项目列为国家能源重大科技创新工程。

目前,中广核正在开展ACPR50S小型堆示范项目的初步设计工作

  目前,中国重工719所已完成了海洋核动力平台的两种技术方案。一种为浮动式核电站,即将核电站布置于浮动式平台上;另一种为可潜式核电站,除满足浮动式核电站性能要求外,还可满足在恶劣海况下,平台下潜至水下工作的需求。平台方案ACPR50S是中广核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海上小型堆技术,单堆热功率为20万千瓦,可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海岛开发等领域的供电、供热和海水淡化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