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本周成功测试高超音速武器 被指落后中国十年

2016年04月21日 14:1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媒称,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在本周初成功测试了用于“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高超音速航空弹道作战装备。“萨尔马特”很快将代替俄罗斯威力最强的RS-20“部队长官”(北约称SS-18“撒旦”)洲际弹道导弹。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4月20日报道,官方没有关于这次试射的消息。但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消息人士证实,这一研发者口中的“惊人进展”将于近期上报。试射地点是奥伦堡州的栋巴罗夫斯基区。2015年7月,西方媒体引用英国《简氏情报评论》的报告称,俄罗斯在同一地点测试了同样弹头。

  报道称,被测试的飞行器名为Yu-71。它曾被UR-100洲际弹道导弹(北约称SS-19“短剑”)射入近地轨道。《简氏情报评论》证实,有关这种试验性飞行器的工作自2009年起在代号4202的机密项目下进行。Yu-71既可以携带核弹,也可以携带常规弹药。

  西方分析家指出,Yu-71在2011年12月首次试射,第二和第三次试射分别在2013年9月和2014年。这是他们基于卫星侦察数据得出的情报。

  或许,需要提醒的是: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早在2004年就提到了洲际弹道导弹机动式弹头的测试。这种弹头将大幅增强战略火箭军的实力,足以对付任何反导系统。

  报道称,此后,有关测试这种飞行器的消息不再出现。或许是因为没有什么特别可夸耀的——研发者在试验初期经常受挫,这并不是秘密。而现在,如果消息人士所言不虚,那么一切都已经翻篇了。

  俄罗斯军方对细节三缄其口是可以理解的。但美国国防部正在密切跟踪俄罗斯的研究,他们的军事分析家相信,Yu-71的速度超过每小时1.1万公里(米格-31飞机的最大飞行速度为每小时3000公里)。同时,它被称为航空弹道飞行器,这意味着其飞行轨道无法预测。也就是说,Yu-71可以任意机动,让防空和反导系统无法拦截。

  此外,《简氏情报评论》的专家相信,Yu-71不仅可以用作“萨尔马特”导弹的弹头,还可以装备在未来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上。但目前的测试成功主要对战略火箭军有意义。

  将取代“撒旦”的“萨尔马特”导弹是马克耶夫导弹中心研制的井式液体燃料导弹。它的技术任务书在2011年底获批。2015年有消息称,该导弹的飞行试验将从2017年初开始。

  报道称,在成功测试了弹头后,导弹本身的飞行试验看起来也不需要等太久。第一批“萨尔马特”导弹预计将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奥伦堡州的部队执行战斗值班。

   新闻延伸

   深度解析:俄军高超音速武器 落后中国十年

  俄罗斯将在2020~2025年生产24枚具备核打击能力的导弹,这种导弹将配备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简氏的这则报道是基于俄罗斯官方给出的时间表。

  例如,俄罗斯战术导弹系统公司的总经理鲍里斯·奥布诺索夫曾经在2014年11月指出,配备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第1枚导弹将在2020年以前出现。按照鲍里斯·奥布诺索夫的估计,即将装备的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将达到6~8马赫。如果研发顺利,新导弹的飞行速度远远超过这个速度。

  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是指飞行高度在20KM—100KM之间、飞行速度大于5马赫的高空高速飞行器。这块飞行区域也被称为临近空间,是介于大气层与太空之间的过渡地带,也是传统航空和航天的空白区域。所以在这一区域飞行的军用飞行器,可以凭借速度和高度的优势,完成普通飞行器无法完成的高难度任务,包括侦察、快速打击、反卫星等。近日,就有网友绘制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中国未来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的模样。(制图:超大军事 自住房摇上号了)

  但也有专家认为,这个时间表过于乐观,俄罗斯根本不可能在2025年以前生产出24枚“萨尔玛特”重型洲际导弹及其搭载的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那么其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本文将予以分析。

  实际上,早在20世纪80年代,在里根政府启动“星球大战”导弹防御计划之时,俄罗斯就已经在研制高超音速飞行器。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俄罗斯的高超音速导弹屡次失败。即便是在今年的高超音速导弹试射中,由SS-19导弹携带的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试验再次败北。因此有专家认为,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要取得成功,尚需一定的时日,而这将导致其过于乐观的时间表被打破。

  再则,俄罗斯的国防现代化项目不仅仅有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一个。除了这种先进的飞行器以外,俄罗斯准备更换新一代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列装最新的潜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五代隐身战斗机,研发新型PAK-DA战略轰炸机。不仅如此,俄罗斯还准备研制核动力航母和万吨级的驱逐舰。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曾刊登过一篇关于的中国隐身轰炸机的文章,文章首次曝光了一个中国航空展会上展出的新型隐身轰炸机模型。文章称或许它现在看上去只是一个简单的模型。但是这些中国模型历来都会转变为真正的飞机,例如与歼31隐形战机以及“利剑”隐形无人机极其相似的模型在展览会上亮相不到两年,这两款飞机的原型机都已纷纷露面试飞。这个隐身轰炸机模型也引来了众多中国军迷的关注,而且网友还绘制了许多效果图,期待着其“真身”出现的一天。图为网友绘制的中国超音速远程轰炸机想象图(鸣谢 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草根设计师)

  这些项目都需要资金,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不可避免地会与它们存在着竞争。而考虑到俄罗斯的经济形势,要在近期内全力保障所有研发项目存在着巨大的困难。假如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继续失败,那么很大一部分资金将不得不抽调到其他项目之中。所以综合考虑俄罗斯国防现代化的总体局面以及研发情况,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进度有可能被大大延后。与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屡屡失败不同,中国的Wu-14飞行器已经取得了突破,最近的测试连连取得成功。据国外专家估计,Wu-14高超音速飞行器极有可能在未来1~2年内投入部署。

  所以两相对比,即便是乐观估计,俄罗斯成功地按照进度完成了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研制,至少也会比Wu-14晚3年左右。而按照保守估计,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部署将比Wu-14落后8~9年。假如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遇到资金断链或其他困难,那么它的部署时间将比中国的Wu-14落后10年以上。

  美国军工巨头洛-马公司近日披露了一款新型高超音速打击武器方案图。洛-马公司称,该武器是由臭鼬工厂凭借其成熟经验而设计的一款,专用于轰炸机和战斗机使用的高超音速武器。主要用来打击远程高价值目标。从公开图片来看,该武器与美国的X-51A飞行器相似,可能是其发展型号。

  最近有很多人对Wu-14高超音速飞行器提出了质疑,认为中国在这个领域的发展怎么会领先于美俄。但笔者想说的是,中国再也不是建国初期连坦克、汽车、飞机和大炮都不能造,什么都需要进口的国家了。

  自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经济环境得到持续的改善,中国军工企业的研发水平也不断得到提升。尤其是最近10年,一大批国产装备列装军队,而且还远销他国,这表明中国的军工企业已经从简单的模仿和改制,开始逐步向自主研发转型,且在一些具体的领域,已经开始独树一帜了。

  所以,Wu-14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进度快一些,并没有什么奇怪的地方。相反,那些向来只看到中国军工企业的不足,而看不到其进步的,要么是用20世纪80年代的老眼光看事情,要么就是戴着有色眼镜。时间是最好的反驳工具,随着中国军工人的默默奉献,也许这些戴着有色眼镜的所谓“理性”,到头来不过是荒唐的笑料罢了。

 

  推荐阅读:中国做出一霸气决策,极大震慑了南海各国!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