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潜艇采购将日本苍龙级踢出局 不顾美方施压

2016年04月21日 11:0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的“苍龙”级潜艇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常规潜艇,也是最先进的常规潜艇之一。该潜艇采用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AIP),不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的主力潜艇,也是日本现在蠢蠢欲动的武器外销的主力。此前有消息称,澳大利亚有可能购买日本苍龙级潜艇作为澳大利亚海军老旧潜艇的替代品,不过,根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4月21日的报道称,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内阁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将日本苍龙级潜艇排除出了澳大利亚潜艇采购竞标。这笔合同本来是澳大利亚海军潜艇部队最大的防御投入协议,价值388亿美元。

  文章称,虽然现在还不清楚澳大利亚内阁安全委员会为何会做出这样的最后决定,但是这几乎是确定日本12艘苍龙级潜艇将无缘替换澳大利亚的柯林斯级老旧潜艇了。其实,美国对澳大利亚购买日本潜艇也有施压,美国官员曾表示,美国政府将不允许其最先进的武器系统被安装在欧洲制造的潜艇上。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意味深长地向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明确表示,潜艇交易应该在主权范围内进行,即使澳大利亚选择法国或者德国的产品,也不会影响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盟友关系。不过,就在日本竞标失败新闻发生的前一天,作为日本两家制造苍龙级潜艇公司之一的三菱重工,刚刚在悉尼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而这一子公司成立的目的是“加强与澳大利亚政府机构的关系,在经济和工业领域作为和澳大利亚学术机构,包括大学和研究机构发展关系的基地。”

  文章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其实早在2014年11月,澳大利亚参议院立法引用经济立法委员会就已经拒绝将苍龙潜艇作为澳大利亚的备选。

  文章分析了苍龙失败的原因,澳大利亚在招标中的要求是4000吨的排水量,要类似或超过柯林斯级的续航能力、侦测水平、隐身能力,还要将美澳新研制的重量级鱼雷作为首选武器。而澳大利亚的潜艇委员会一直对苍龙级持有怀疑态度,因为日本潜艇的平均寿命月19年,而澳大利亚需求至少可以持续服役30年,而且日本苍龙级的生活舱也比柯林斯级少得多。

  此外,苍龙级潜艇采用的AIP技术来自瑞典,澳大利亚对AIP技术并不感兴趣,而未来苍龙级将采用先进的锂电池技术,这一技术澳大利亚很感兴趣,但是该技术是日本顶级军事机密,未必会同澳大利亚共享。而且使用锂离子电池还有一个问题——安全性,一旦锂电池发生火灾,那么后果将是毁灭性的的,采用锂电池的潜艇尚未足够安全。

  日本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热衷于将武器出售到世界各国来扩大其全球影响力。先前日本将其U-2水上飞机出售给印度,就引来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此次,如果日本将其最先进的苍龙级潜艇出售给澳大利亚,则不得能不引起中国的重视。虽然澳大利亚将苍龙出局,但是未来日本还有什么动作,值得密切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