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对俄火箭发动机感兴趣:拿一技术来交换

2016年04月20日 07:5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对俄火箭发动机技术感兴趣 中国对俄火箭发动机技术感兴趣

  俄媒称,北京将供应俄罗斯电子元器件与俄向其提供独一无二的发动机制造技术捆绑在一起。

  据俄罗斯《消息报》4月19日报道,参与筹备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会议的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高管透露,中国愿与俄分享制造具有稳定辐射性的航天电子元器件所需的技术,以换取液体火箭发动机制造技术。

  报道称,对转让电子技术和火箭发动机技术问题的一系列讨论,也体现在2015年12月召开的该委员会最近一次会议的正式议定书中。

  中俄签署的议定书中说:“委员会批准在火箭发动机和电子元器件方面达成的合作协议,责成双方航天部门起草必要的法律法规文件,促成上述领域的合作。”

  耐人寻味的是,航天领域的其他协作问题都是作为单独的话题讨论,没有将它们彼此关联,包括卫星导航(“格洛纳斯”与“北斗”系统的兼容)、地球遥感以及探月计划。

  国家航天公司消息人士说:“之所以把火箭发动机和电子元器件捆绑在一起,是因为这两个领域存在技术共享,而在其他领域双方只是更加密切地协作。中国伙伴想从我国获得的不仅是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还有它们的生产技术。而作为交换,他们将提供用于航天器的太空等级的电子元器件。坦率地讲,这对我们而言并非等价交换。俄罗斯是公认的液体发动机制造领域的翘楚,就连美国公司都购买我们的产品。而中国暂时还不能复制美国研发的最先进的电子元器件。中国迄今无法生产一些晶体管,尤其是涉及集成电路、模拟数字转换器等装置的晶体管。在超高频辐射领域,中国已赶上美国,有的地方甚至超过,但应当说,超高频也一直是俄罗斯研究所的强项。因此目前,我们没有看到进行相关交换的充分理由。”

  报道称,这种观点与国家航天公司此前就对华供应火箭发动机问题所表述的官方立场完全一致。

  该公司新闻处称:“我们考虑到与俄罗斯不同,中国目前不是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的参与者,因此要在火箭制造领域开展合作,必须建立可靠的法律法规基础,规定双方保护和不扩散火箭技术的义务。国家航天公司与中国同行成立了多个领域的工作小组,我们正寻求并可能在2016年底前找到解决方案。”

  报道称,2014年,中国就对俄罗斯液体火箭发动机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中国伙伴当时对俄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的几个领域流露出兴趣:大型直升机、防空系统和液体火箭发动机。中方宣布愿意向俄航天企业提供所需电子元器件。这个建议提得非常及时,因为在美国实施技术制裁后,俄罗斯企业无法购买美国生产的军事和太空等级的电子元器件。同时,中国政府声称准备取消对俄出口航天用电子元器件的限制。

  俄航天科学院通讯院士安德烈·约宁认为:“我们应与中国交换技术,因为技术关系比经济关系更牢固。美国企图通过断绝关系来惩罚我们。但国际空间站还在运行,‘宇宙神’-5型火箭上安装了俄制发动机。无论参议员麦凯恩如何批评美国当局资助普京,后者仍与我国继续这些项目的合作。可见技术关系难以断绝。仅有商品交换什么也保证不了。与韩国的关系就是如此:他们向我们订购火箭第一级,我们制造了,随后大家各自走开。我们应借助大型项目与中国发展技术关系,这将使双边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编译/胡丽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