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战火又起:这次打头阵的居然是东突组织(图)

2016年04月19日 09:2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几天,基地组织打破停火协定,全线进攻政府军控制区。在各处打头阵的竟然是基地组织下属的东突组织(Turkistan Islamic Party)。

2015年初,东突与基地组织攻占吉斯尔舒古尔以前的叙利亚形势图

  东突组织的前身东伊运原本扎营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一直与在当地落户的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保持紧密联系。东伊运头目甚至进入基地组织高层圈。

  2012年叙利亚战争白热化后,东突组织响应基地组织的号召,开始陆续从巴阿边境转移进入叙利亚。与此同时,土耳其情报组织MIT也动员土耳其境内的原新疆籍人员进入叙利亚参加反对派武装。

  叙利亚战争中有上千个武装组织。其中最强大的反政府武装是IS和基地组织。有数百新疆籍人员加入了IS作战。但基地组织下属的东突组织(Turkistan Islamic Party)规模最大,有数千名战斗人员。

  在叙利亚的基地组织有几个分支,其中最大的是努斯拉阵线,也被译为胜利阵线。努斯拉的目标和IS一样,也是要建立以沙里亚教法统治的“伊斯兰国”。但与IS不同,努斯拉采取了“广积粮,缓称王”的策略。从叙利亚战争一开始,努斯拉就积极与其他反对派组织合作,并借机渗透反对派阵营,慢慢做大。目前努斯拉是反对派中最强大的一支力量。

  虽然西方媒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企图将努斯拉描绘成一个“相对温和”的反对派势力,但努斯拉从来没有否认是基地组织叙利亚分部的事实,它的黑色战旗上用阿拉伯文黑底白字地写着“基地组织在叙利亚”!

  作为官方认可的叙利亚分舵,努斯拉得到了基地总部的各种支持,包括各国的基地分子纷纷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东突组织正是作为国际基地组织的一部分进入叙利亚协助努斯拉作战。2015年4月25日,由东突,努斯拉阵线以及Ahrar al-Sham(自由沙姆人伊斯兰运动)组成的“胜利战斗组”攻占了叙利亚伊德利卜省重镇吉斯尔舒古尔(Jisr al Shughur)。

在吉斯尔舒古战役中,东突分子派出了至少5辆人肉炸弹驾驶的自爆卡车袭击叙利亚政府军阵地。

  吉斯尔舒古战役后,Vice新闻采访了占领当地的努斯拉分子,这个恐怖分子在镜头上公开鸣谢东突分子打头阵所做的贡献。

努斯拉分子阿布·穆罕穆德·安萨里:感谢神,战斗很顺利
各个团体的兄弟都一起合作配合
大部分都是突厥斯坦(新疆)的移民兄弟

  自那以后,东突就在他们控制的吉斯尔舒古尔设立大本营。当地什叶派居民大规模逃难,而拖家带口的东突分子在废弃的村庄中安置了自己的家属。

  叙利亚的吉斯尔舒古尔赫然成为了一座东突城。

东突小孩被从小洗脑,被培训为下一批“圣战接班人”
骑在反坦克导弹发射筒上的东突小孩

  资深中东美女记者珍娜·穆萨通过反对派控制区的线人报道说:“伊德利卜市不会有‘自由军’FSA游行,因为基地组织努斯拉控制了这里。吉斯尔舒古尔也不会有, 因为那里被中国籍圣战者(作者注:基地组织下属的东突分子)完全控制。”

  2015年7-8月,东突与努斯拉阵线以及Ahrar al-Sham等其他伊斯兰主义武装组成的“征服军”(Jaish al-Fatah),从老巢吉斯尔舒古尔南下攻打哈马市西北的加比平原。

  2015年9月,东突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帮助努斯拉打下了政府军在伊德利卜省的最后一个要塞——阿布阿杜胡尔空军基地。拿下空军基地后,东突分子甚至还帮助努斯拉处决了俘虏的政府军士兵。

  自此以后,东突一直在拉塔基亚省的土库曼山与库尔德山协助努斯拉阵线与政府军交战。几天前反对派在叙利亚西部拉塔基亚北部的土库曼山发动的攻势中(绿色箭头),东突也“首当其冲”。

  从上图可以看到两处攻势,土库曼山(绿箭头)与加比平原(Al Ghab Plain)上的曼苏拉(Mansoura)正好与右上角的东突大本营吉斯尔舒古尔(Jisr al Shughour)形成三角。

  参加攻势的组织分别是伊斯兰主义“圣战”武装:土耳其斯坦Islam党(东突),努斯拉,伊斯兰军等;自由军:第一、第二海师,Tahrir军,Azm旅

  此次破坏停火协定的攻势中,东突又联手另一个基地组织分支Jund Al Aqsa再次南下,出击加比平原。

Jund Al Aqsa自爆卡车打头阵,袭击曼苏拉(Mansoura)粮仓
东突分子随后地面突击曼苏拉粮仓
东突坦克在加比平原炮击曼苏拉粮仓

  东突与基地组织的反扑也可以被理解为先发制人。因为叙政府联军从IS手中解放帕尔米拉后,叙利亚陆战队就转移到了吉斯尔舒古尔前线。

叙利亚陆战队在拉塔基亚山岭上俯瞰山下通往吉斯尔舒古尔的要道

  面对东突和基地组织的反扑,俄罗斯的反应是立即快递了三枚舰射巡航导弹,投向吉斯尔舒古尔。控制吉斯尔舒古尔的分别是东突,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以布哈里圣训汇编者伊玛目布哈里命名的极端组织Imam Bukhari Jamaat和努斯拉,三个都是基地组织,所以不算破坏停火协议。

俄罗斯空军出动轰炸了攻击加比平原的东突与基地组织,图为被炸毁的基地皮卡
俄空军炸毁的东突坦克

  在俄罗斯空中打击支援下,叙利亚政府军分别在土库曼山与加比平原发动了对东突的反攻。经过一天的战斗,夺回所有失地。

叙利亚政府军的多管火箭炮轰击加比平原上东突阵地

  美国的反应很有意思。一方面,美军出动了无人机轰炸努斯拉总部,炸死了包括努斯拉官方发言人阿布·菲拉斯(Abu Firas al-Souri)在内的几名努斯拉高层人物。似乎美国,至少美军是支持俄罗斯打击基地组织破坏停火协议的。

  但接下来几天,CIA通过《华尔街日报》放出话来:如果叙利亚和谈失败,美国将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地对空导弹。

今日俄罗斯记者加雅妮·齐察科颜(Gayane Chichakyan)质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

  显然这将是战争的一大升级。

  其实就在华尔街日报报道前几天,网上就已流出叙利亚反对派与肩扛地对空导弹的合影。

据说是叙利亚反对派的朝鲜制HT-16PGJ肩扛地对空导弹。从政府军武器库缴获的?
叙利亚反对派的苏制SA-16(9K38 Igla)针式防空导弹

  照片流出的第二天,叙利亚政府军的苏22战机就被打下。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从2015年11月起从保加利亚运输3000吨军火前华约成员国军火到约旦。

  其中第一批包括50个更先进的9K111MFaktoria反坦克导弹发射筒,796-854颗导弹。9K111M导弹用于打穿叙利亚政府军的T72坦克装甲。

基地组织一贯从盟友自由军的军火中提成。所以这些美国提供给自由军的军火,相当一部分流入基地组织手中。
阿勒颇南部战斗中的努斯拉武装分子全部配上头盔,装备日益正规化
努斯拉武装分子使用的中国外贸式W-85式重机枪,可能是卡塔尔或沙特提供
东突使用的美制勃朗宁M2航空重机枪,可能来自土耳其
使用美制陶式反坦克导弹的东突分子

  当然CIA的警告也可能是对俄罗斯与叙利亚施压,迫使对方在和谈上让步。

  但基地组织的阿勒颇攻势完全改变了局面——因为自由军和其他反对派也参与了。甚至前不久才被努斯拉攻击的自由军“第13师”也加入了进攻行列。进攻开始不久,努斯拉就释放了被其扣押的第13师头目。

  基地组织成功地将反对派捆绑在对政府联军共同开战的战车上。基地组织领导的反对派全线进攻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区。俄罗斯国防部声称基地组织集结了上万武装分子攻击阿勒颇。

伊朗紧急派遣第65空降旅特种部队飞往阿勒颇前线稳住阵脚
俄罗斯、伊朗与叙利亚政府宣布准备在阿勒颇发动大攻势,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
阿勒颇战火重新点燃:政府军(红)库尔德YPG(黄)反对派(绿)

  当下,除了叙利亚与约旦交界的南部的反对派与政府军还在遵守停火协议以外,战火再次全面爆发。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竟与叙利亚停火协定意外契合。叙利亚停火一个月,大家都没料到居然真停火了;正当大家以为和平来到时,协议就突然间在炮火中烟消云散。

  我在上一篇《叙利亚停火协议背后,美俄做了什么交易?》中提到,停火协议对反对派阵营中的基地组织极为不利,因为它被协议排除在外。停火后,俄罗斯主导的俄伊叙联军集中力量打击IS,收复了世界遗产古城帕尔米拉。但基地组织明白,IS被消灭后,自己就是下一个目标。所以它重燃战火,企图夺回战略主动权。

IS肆虐之前与之后的帕尔米拉罗马凯旋门遗迹

  俄罗斯国防部宣布的阿勒颇攻势,也可以被看做是对CIA的回应。因为如果叙政府联军真的发动阿勒颇大攻势,将意味着全面军事解决和谈桌上谈不拢的问题。

  但东突大本营吉斯尔舒古尔本身就不在停火协议之内。俄罗斯、伊朗、叙利亚联军可以理直气壮地进攻这个基地组织老巢。

  阿勒颇还是吉斯尔舒古尔,是一个问题。因为两者的重要地理环境,都必是一场大战。阿勒颇附近集结了上万反对派武装分子,几千东突分子盘踞吉斯尔舒古尔。

  以叙利亚政府军当前的力量,很难想象能够双面作战。我怀疑只能选择其一。

  而亲政府军的媒体Al-Masdar新闻最近发出这么一个短讯:当所有的眼球都关注着阿勒颇的时候,叙利亚政府军正在悄悄地准备吉斯尔舒古尔攻势。

  东突也没有闲着。当地时间18日,他们发动了新一轮攻势, 与叙利亚政府军分别在拉塔基亚的库尔德山与哈马市西北的加比平原激战。

叙利亚政府联军也发动大反攻,分别在拉塔基亚的库尔德山(左)与加比平原(右)大战东突与基地组织

  东突派出新疆籍人弹本·侯赛因(Ibn Hussein,可能是化名)驾驶自爆卡车袭击加比平原上的一座桥梁

叙利亚空军则出动轰炸了东突老巢吉斯尔舒古尔

  叙利亚政府已正式宣布暂停向东进攻IS,为围城4年的代尔祖儿解围。政府军精锐“沙漠之鹰”已被调往吉斯尔舒古尔前线与东突作战。沙漠之鹰的及时赶到,打退了东突与基地组织在库尔德山的攻势。据最新消息,当天打死20名东突与车臣武装分子。

  “沙漠之鹰”是叙利亚政府军除了著名的“老虎部队”以外的少有精锐。 老虎部队先前已被遣往阿勒颇前线。 调动“沙漠之鹰”到吉斯尔舒古尔前线,意味着叙利亚政府除去东突的决心已下。 一场大战在所难免。

  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军委两大高层罕见现身,菲律宾被美国骗惨!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