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罕见批自卫队军舰赴南海:不过是替美国卖命

2016年04月19日 08:5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准航母赴南海 日本准航母赴南海

  日本《赤旗报》4月18日发表题为《海上自卫队在南海战略性靠港活动日益频繁》的报道称,3月29日战争法(即日本新安保法)实施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南海的战略性靠港和训练活动日益频繁。日本政府强调这是通常活动,但显然此举是针对中国。然而,自卫队扩大活动不仅不利于解决南海问题,反而只会加剧军事紧张。

  4月12日,进行航海练习的两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停靠越南南部金兰湾的国际港,金兰湾面朝南海。金兰湾接近存在争议的南沙和西沙群岛,在越南战争时发挥着军港作用,是军事要冲。这也是战后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停靠该港。

  报道称,正如金兰湾靠港活动所象征的那样,进入4月以来,海上自卫队舰船如潮水般频繁涌向南海。印度尼西亚主办的多国联合演习自12日开始,“伊势”号直升机航母也参加了。该舰还将在26日停靠菲律宾的苏比克港。

  “在关注局势对日本安全保障造成的影响的同时,探讨自卫队在南海进行活动。”安保法强行通过后的去年11月,安倍晋三在与奥巴马举行会谈之际如此强调。

  报道称,美国去年初首次公布的“亚洲太平洋海洋安全保障战略”称,对主权问题采取中立立场,同时保持美军在该海域的优势。

  该战略强调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与其他国家军队进行联合训练和演习、靠港以及“航行自由作战”等。其目的在于,通过彰显美军存在感牵制中国,同时将其他纠纷当事国拉入美国阵营,维持美国在亚洲地区霸权。

  海上自卫队舰船的新动向不过是在忠实地替美国执行战略提出的前两个内容。

  报道称,根据安保法有关对美军等的防护规定,美军与中国军队发生偶发性冲突时,日本自卫队可以根据现场自卫官的判断进行攻击。海上自卫队正推进在“宙斯”舰上搭载最新的数据共享系统即“协同作战能力(CEC)”,与美军的信息一体化也得到飞跃性提高。通过在南海进行联合行动,日本自卫队有事实上成为美国舰队一部分的危险。

  在扩大自卫队在南海的活动的同时,安倍政权也在推进向有关国家提供和出口武器等。

  报道称,此前经历已表明,军事应对只会导致紧张加剧的结果。安保法与主张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背道而驰。通过外交努力敦促有关各国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才是日本应该做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