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航母进入大西洋做准备 出手在非洲一大国布局

2016年04月18日 10:1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尼日利亚位置示意图 尼日利亚位置示意图

   占豪:中国在尼日利亚布局有战略深意

  日前有一则消息不那么抢眼,但背后却意味深长令人回味,这则消息就是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的访华。这次访问从调子上看并不算太高,但双方所涉及的合作内容却非常之广、非常之深。

  在经济领域,4月12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国家开发银行、尼日利亚工业贸易投资部在北京举办“中国-尼日利亚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出席论坛并致辞。很显然,这是经济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中国这是要帮助尼日利亚进行工业化建设,要把中国的一些产能输送的尼日利亚,并帮助尼日利亚进行经济发展,推动尼日利亚的就业。

  除了在经济、人文、农业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外,中国和尼日利亚在安全领域也开始有了更加深入合作的苗头。根据外交部发言人就记者问题进行的答问看,基本默认了在安全领域深化沟通合作的相关情况。只是,现在双方还没有明确的合作成果,所以没办法公布相关细节。

  那么,中国为何如此重视尼日利亚?又为何与尼日利亚在安全领域扩大相关合作呢?这背后有什么原因呢?对未来中国在非洲的战略利益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中国重视尼日利亚有原因

  中国重视尼日利亚是有很生层次原因的,如果大家还记得去年年底习总访问非洲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国对非洲有非常庞大的投资计划。事实上,我们观察非盟50年规划,其整个规划基本是在中国的参与下做出来的,而中国在其中扮演着外部最重要合作者的角色。很显然,非盟将未来50年的非盟规划与中国的发展深深的联系在了一起。中国加大对非洲的投资其实是在谋未来,因为非洲是世界经济最不发达地区,但非洲也是经济最有增长潜力的地区,中国工业、产能输出非洲都是很好的长期潜力市场。在占豪看来,谁赢得了非洲,谁就赢得了20年后的世界经济发展主动权,中国的这一布局一方面是眼前利益,但更重要的是长远利益。

  有了这样一个背景,那么尼日利亚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非洲人口最多、石油第一出口大国,最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显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对中国来说,与这样的国家交好,推动该国的基础建设投资、经济发展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在非利益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站在经济视角看,中国重视尼日利亚就顺理成章了。

  从地缘视角看,尼日利亚一直是西方各国争取的对象,尼日利亚向北的很多地区都是传统欧洲的影响力范围。过去,中国的主要影响力在非洲南部和中部,北部则主要是以老欧洲国家为首的西方国家。尼日利亚作为非洲第一经济大国,某种程度上说它在地缘上的战略取舍对于中国扩大在非洲的影响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占豪看来,如果中国和尼日利亚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关系,那么尼日利亚周边的一些非洲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必然得到巩固,接下来中国进一步扩大自己在非洲的影响力将会更加容易,范围会因此扩大。因此,中国选择尼日利亚作为一个重点合作对象,应该有地缘层面的考量。南部非洲与南非展开更加深化、紧密的合作,中部非洲与尼日利亚扩大合作广度和深度,这无疑会对中国推动非盟50年计划和中非合作有很大的好处。

  在西方不断争取尼日利亚现政府的时候,中国用这种更加实际的方式与尼日利亚深化合作,不但符合中国在非洲的长远战略,对尼日利亚的发展也更加有好处。所以,从这次尼日利亚总统来华访问的态度、涉及合作的内容来看,双方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尼日利亚可作为中国联通拉美的中转站

  由于非洲在地图的左下角,拉美在最右边,大家看地图可能会有一种错觉,就是拉美与非洲很远。事实上,由于地球是个球体,非洲与拉美很近,远比中国与非洲近。两大洲隔着南大西洋相望。

  两洲的这种近意味着,中国到拉美的海上航线,完全可以从中国南海出发,过印度洋绕过好望角到达拉美,而考虑到中国正在与拉美修建“两洋铁路”,那么未来如果中国在和非洲国家修建一条横跨非洲的“两洋铁路”,这就意味着从拉美的西海岸将货物通过两洋铁路运到巴西在大西洋的港口,然后就可以直线距离运到尼日利亚等中非临海国家,最后沿着非洲的“两洋铁路”再运到印度洋的相关国家港口再装船运到中国,这会大大缩短运输距离。如果能将铁路从中国修到非洲,那么就可以从尼日利亚等临海国家将拉美的货物通过铁路运到中国,如此速度将更快、效率将更高。所以,从地图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尼日利亚等非洲临大西洋的国家对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延伸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更为重要的是,美国的大国战略是在亚太对中国进行遏制,在西太平洋针对中国搞亚太再平衡,美国海军主要部署也是围绕亚太在进行,拉美与非洲之间的大西洋和印度洋是美国海军部署较为薄弱的地区,这条线路在战略上对中国压力小很多。那么,中国从这个贸易航线走,实际上是起到了绕道美国力量的作用。

  如果美国要扩展在该地区的海军存在,那么将会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投入,在这些地区美国并没有特别多的经济利益,在这里部署太多海军对美国来说是件很得不偿失的事情。而对中国海军来说情况则又不同,一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通过印度洋、好望角到达拉美,那么这些美国海军部署薄弱的地区,恰恰是中国海军可以发挥更大影响力的地区。同时,由于中国可以在这里建立基于经济贸易的航线,中国在这里的军事存在就是很经济的一件事。

  如果大家还记得,2014年11月曾传出中国将在非洲临大西洋国家纳米比亚修建军事基地。纳米比亚紧邻南非,处在刚过好望角的位置,如果将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延伸到拉美,那么纳米比亚就是一个非常理想的中转站,中国海军在这里进行补给是一个很好地设想。所以,当时在相关报道出后占豪就分析过,这一定是事出有因。结合当时中国在纳米比亚修建军事基地的计划,那么中国在南非修建一个海军补给基地将并非不可能。所以,在占豪看来,如果中国和尼日利亚在经济领域合作顺利,安全领域的合作必然跟上,那么接下来尼日利亚的港口建设、非洲的“两洋铁路”、尼日利亚中国的海军补给基地都是有可能成为中国和尼日利亚及其它国家的合作的项目。

  中国经济利益在哪里,中国人民解放军就应该在哪里。看到中国和尼日利亚这样的经济合作与安全领域合作的探讨,未来某一天,中国航母舰队游弋在大西洋将一点不感到奇怪!(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